>>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银川市启动建设项目“区域评”工作 6项评估事项政府买单了
2018-07-17 10:11:19   
2018-07-17 10:11:19    来源:银川新闻网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陈玲)变单打独斗为整合发力,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银川行政审批改革将优化营商环境的目光投在了园区。7月16日,记者获悉,银川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优越的营商环境向园区架起了快车道,6项具有区域共性特点的评估评价事项将由政府买单免去企业入园建设之忧。

  多项评估事项让企业耗时耗力

  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用地申报过程中,独立选址的土地手续必须有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压覆性矿产评估这两个事项作为要件。建设企业要自掏腰包请第三方中介机构编制评估报告。”

  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一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两项评估报告的费用根据项目规模和勘测难度的异同,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不等。而且第三方中介机构编制评估报告的进度不可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设用地申报进度。

  除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压覆性矿产评估,建筑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还有可能会遇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多项评估事项。

  对于一些急切期待进驻园区开展建设的企业,必须按照申报流程编制评估报告并提交主管部门等待批复意见。事实上,这类评估事项具有一定区域共性,多个企业重复花钱编制评估报告,不仅造成了巨大浪费还耽误了企业入园开展建设的工期。另一方面,职能部门对同一区域的建设项目重复开展评估评审,也造成了一定的行政资源浪费。

  政府买单让“区域评”整合发力

  记者了解到,银川市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文件中关于“区域评”的要求,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评估、压覆性矿产评估在内的6项具有区域共性特点的评估评价事项,作为此次“区域评”工作的内容,这在优化银川市各园区营商环境方面是一项重大创新。这意味着,企业入园开展建设的门槛降低了、投资运营的成本降低了、园区营商环境变好了。

  协调建设项目“区域评”工作的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企业项目服务处负责人诸新力告诉记者,未来,这些具有区域共性特点的评估评价事项,区域整体评价报告就可以直接代替单项评估,单个项目入园时可以直接应用,这些评估也不再是企业申请入园开展建设的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区域评”报告的编制费用完全由政府买单、由政府主动推进,这项原来由企业自行承担完成的工作现在将由政府统一承包。这不仅是一项行政资源的整合发力服务,也体现着城市小环境营商氛围的进一步精细优化。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