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吴忠市密织“四张网” 让矛盾不出村
2018-07-31 18:12:08   
2018-07-31 18:12:08    来源:吴忠网

  “大娘,您有什么事?”“我买的这箱水果,开箱后发现有一部分都坏了,你们可以给协调换一下吗?”7月25日,在吴忠市鑫鲜农副产品市场,消费者王秀花正在向调解员寻求帮助。

  吴忠市鑫鲜农副产品市场是集批发零售为一体的大型农贸市场。市场人员密度大、流动快、矛盾纠纷多。吴忠市场调委会是最基层的调解组织,当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矛盾纠纷时,市场调委会往往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我们以人民调解‘四张网络’建设为契机,重新组合完善了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于一般性矛盾纠纷,现场就地解决,疑难复杂纠纷一经发现及时上报,并邀请特邀调解员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解决。”该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翻阅人民调解案件登记表记录时看到,无论大小纠纷,调委会人员都坚持认真记录和调解。调委会的工作受到了商户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吴忠市司法局局长乔宁伟介绍,我市自构建人民调解“四张网络”以来,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全市形成了以行政、事业单位调解组织为主导,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调解组织为基础,以行业、专业性调解组织为依托,以企业、商业调解组织为补充,多层次、广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全力推行组织联建、条块联合、上下联动、矛盾联调的工作模式。

  在盐池县,记者了解到,该县在宁夏率先推行法官村官双助理工作新机制,以司法系统“三调联动”“四联”工作机制为保障,聘请当地村干部及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为法官助理,采取法官定期上门服务与法官助理自助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巡回审理、纠纷调解等工作,联手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矛盾不出村。(记者 冯荣)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