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垃圾分类 从你我做起
2018-08-03 16:12:26   
2018-08-03 16:12:26    来源:银川日报

用酵素种蔬菜。

  废旧电池回收。

  蓝色、绿色、红色、灰色。这几天,家住兴庆区前进小区的朱婷发现,小区内新放置了四色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这让她感觉方便了许多。“小区里有了分类垃圾桶,既环保又能减少细菌。”朱婷说。

  据了解,2015年银川市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垃圾分类示范城市,3年来垃圾分类投放已在全市得到推广,垃圾分类覆盖人群达到35万人,回收利用率达到了18%。

  举措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家住金凤区阅海万家A区的马女士平时会将家中的垃圾详细分类,按照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收集后投进小区内的分类垃圾箱。其实,像马女士这样将垃圾分类再丢弃,已经成了银川不少居民的生活习惯。

  2015年,银川市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垃圾分类示范城市,银川市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下拨专项资金,由市城管局牵头,多部门参与,按照“能卖则卖,有害单分,干湿分离”的原则,建立了资源垃圾、餐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一般垃圾四类收集系统,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以及分类处置。

  收效

  居民参与度不断提高

  据介绍,在西夏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建立的分拣中心将回收后的资源垃圾按照材质、颜色、用途等要求进行细分类;有毒有害的垃圾会单独分类存放,针织类衣物清洗、消毒、拆解后进行捐赠。对不能捐赠的废旧衣物,则交给资源利用企业进行处理。

  为稳步提高生活垃圾的利用率,银川市城管局还开展了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和资源垃圾“以物换物”活动。市民可通过家中的资源垃圾获得积分,夏天可兑换有机蔬菜,冬天可兑换洗洁精、抽纸等生活用品。此外,银川市城管局还在示范小区开展暑期小小志愿者宣传、免费磨刀、维修小家电等不同形式的垃圾分类活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进行各类宣传700余场,发放宣传册40万余份,“垃圾换物”兑换活动达580余场。

  兴庆区燕鸽湖管理委员会燕庆园主任谭伟告诉记者,2015年,银川市城管局就在社区的几栋高层楼宇门口设立了垃圾分类箱,在每个月15日至20日,市城管局都会在社区的文化广场为居民现场兑换积分。“实施几年来,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在提高,参与度也比较高,这对于社区环境的改善来说,非常有推动作用。”谭伟说。

  同时,银川市城管局还建立大数据监控和“互联网+平台”,可直观显示各居民小区、单位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减量情况,确保资源垃圾全程可溯化。

  去向

  尾菜厨余垃圾实现再利用

  7月27日下午,在兴庆区聚丰苑小区,刘阿姨正准备将垃圾扔进垃圾箱里,其中的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垃圾混合在一起。“除了快递箱子会攒一段时间卖掉,平时都是装到一起随手扔了。”刘阿姨告诉记者,她觉得餐厨垃圾很难分类。

  不但居民个人认为餐厨垃圾处理难,餐馆经营者也希望餐厨垃圾能够统一处理。老板娘家常菜餐厅老板郭先生告诉记者,城管部门安排统一收集餐厨垃圾,不但省心,而且放心。据了解,餐厨垃圾具有高水分、高盐分等特点,而尾菜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总量的30%~50%,属于低热值、高频次投放、易腐烂垃圾。把尾菜厨余垃圾进行源头分类、减量,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

  对此,银川市城管局通过招标引进了两家专业的尾菜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2017年9月在西夏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引进了北京甲壳虫尾菜厨余垃圾市场化运行企业,负责西夏区内居民小区、商超及农贸市场厨余、尾菜资源化利用。该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40吨,回收后的厨余垃圾利用高温发酵制作成有机肥料,尾菜进行细分拣、破碎、挤水、烘干后制作成饲料。

  为形成市场竞争机制,2018年5月,市城管局又在兴庆区八里桥生活垃圾转运站引进了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金凤区以东以及兴庆区居民小区、商超、菜篮子工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以及冷链物流内的尾菜、厨余的资源化利用。项目设计日处理有机废物30吨。而对于餐厨垃圾,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每天处理全市9000余家单位的260吨餐厨垃圾。截至目前,共资源化回收利用厨余垃圾2500余吨,制作有机肥200吨。回收后的厨余垃圾减量率达到80%以上。

  在积极探索尾菜厨余垃圾减量的过程中,银川市城管局将环保酵素推广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列入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中。据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环保酵素是利用居民家庭、单位食堂产生的瓜果皮、菜叶制作而成,既减少了生活垃圾,又能变废为宝。环保酵素可作为天然清洁剂、空气净化剂、除虫剂、有机肥料等使用。

  兴庆区前进街办事处西塔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红芳告诉记者,去年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接受了酵素制作的培训,随后对社区居民进行了酵素制作培训。

  为充分发挥环保酵素的作用,银川市城管局对全市240余座公共卫生间的管理人员发放了酵素制作桶等原材料,利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净化空气,清除公厕异味。在建立环保酵素制作体验展示中心、规模化制作酵素的同时,银川市城管局利用西夏区分拣中心打造绿色蔬菜实验基地,在此使用环保酵素种植有机蔬菜。

  除了餐厨、厨余尾菜外,废旧的电池、灯管等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垃圾。

  垃圾分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家中使用的干电池属于无汞或者低汞,可以随生活垃圾一同正常处置。目前,银川市城管局在试点小区回收的其他废旧电池、灯管等有毒有害垃圾的数量并不大,所以对其采取集中存放的处理。

  据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银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行,生活垃圾以焚烧发电为主。目前,银川市城管局与杭州物尽其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后者覆盖银川主城区内小区回收资源垃圾。对于塑料瓶、废旧纸板,公司收集后,分拣、打包运输给资源化利用企业回收处理。

  问题

  垃圾处理能力待提高

  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部、卫计委等相关部委文件要求及住建部考核标准,到2018年底前,银川市所有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不过,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仍然存在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街边的垃圾桶即使设置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但很少有市民分开投放。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走在路上看见垃圾桶就扔进去,不会特意区分,分类实在太麻烦了。”

  在多个小区内,记者也看到,有居民将报纸、水瓶等和厨余垃圾混合起来扔到一个垃圾桶中。家住兴庆区银华小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她分不清哪些是可回收而哪些是不可回收,索性就打包一块扔了。

  谭伟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垃圾分类,以及资源垃圾兑换物品的时候,有的居民不理解、嫌麻烦,甚至一些居民说不缺那几个钱,也看不上兑换的物品。“尤其是年轻的居民,他们的参与度不高,一是没有时间,二是不愿意给家里滞留垃圾,另外环保意识还有欠缺。”朱红芳也向记者说道,社区内的老年人比较多,不太注重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实际工作中,部分物业公司履行责任不到位,对垃圾分类重视程度不够的现象普遍存在。“有些物业公司觉得垃圾分类太麻烦,认为增加了工作量,不愿意去做,其实如果能从源头就进行减量,既减少了政府对垃圾转运处理的成本投入,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又能将资源化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我市部分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配套滞后,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还有待提高。

  试点

  丰收社区:垃圾分类渐成习惯

  7月31日上午,家住文化街丰收社区永丰巷尚勇小区的胡女士,提着一个垃圾桶来到永丰巷垃圾分类点,她把垃圾袋里的西瓜皮、菜叶等倒进绿色的垃圾桶,将塑料袋放进了旁边的灰色垃圾桶,装满生活用纸的垃圾袋则扔进了蓝色垃圾箱。

  据丰收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双介绍,7月15日,兴庆区文化街丰收社区在永丰巷睦邻点开始试点垃圾不落地活动,经过半个月的试点,社区的居民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李双说,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居民家中产生的四大类垃圾都有了明确的去处。生活用纸垃圾直接放进小区垃圾桶;厨余垃圾中的果皮放进绿色垃圾桶,盛果皮的塑料袋放进灰色垃圾桶;废旧物品中的旧衣物放进回收箱的蓝色区域,有毒害的物品则集中在旧衣物回收箱的红色区域;饮料瓶、旧纸板等物品集中收集后售卖。

  为了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社区为每户居民都发放了垃圾回收编号,然后根据每家投放分类垃圾的情况进行奖励。据了解,从试点开始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负责登记居民垃圾分类情况的陈树琴的笔记本上已经密密麻麻记了十多页,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编号已经到了300多户。

  永丰巷居民马香菊说,现在的习惯是早上下楼倒一次垃圾,晚上倒一次,大伙都按社区的要求把垃圾倒入指定的垃圾桶。(记者 闫莹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