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一曲“荷塘月色”惹人醉
——利通区农旅融合促全域旅游发展记
2018-09-06 15:08:40   
2018-09-06 15:08:40    来源:吴忠日报

  每每盛夏时节,人们往往削尖脑袋想找清凉地儿待。今年夏天,利通区城南生态文化公园则为市民呈上了一幅荷塘月色的美景图。

  8月14日,家住吴忠朝阳小区的田瑞吃过晚饭后,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城南生态文化公园,沿着蜿蜒在水系中的木栈道漫步,水中的片片荷叶挨挨挤挤,一阵微风拂过,给人片刻的清凉。

  “离市区近,但又不喧闹,环境优美,满眼都是绿色,周边还有许多农家乐。”田瑞表示,这个夏天,市民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城南生态文化公园是吴忠市、利通区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包括利通区城南水系景观公园和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由利通区上桥镇承建。”利通区副区长马长军表示,目前南环水系景观公园已经完成廊桥、木栈道、莲花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南环水系河道提升改造土建工程已见雏形。

  “荷香利通,诗意栖居。”这是利通区依托城南生态文化公园规划的产业发展蓝图。该区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利用现有的南环水系,建设赏荷、观景为主的荷色天香、荷花谷、水上乐园等,打造以荷花为主题的滨水空间和贯穿其中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观赏、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牛家坊民俗文化村以城南水系景观公园为依托,整合并利用场地内已有的农宅、农耕博物馆、休闲农庄等资源,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特色文化,打造差异化的公共空间,塑造区域形象,为当地居民服务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吸引外来游客观光,形成地处吴忠市近郊的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可谓是春桃盛放,游人倍增。村民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兴建起一批特色农家乐,游客对田园风光很感兴趣,但更重要的因素是要吃好,各农家乐在饮食上做足了文章,食材主要是自家养的家禽、家畜。

  “通过农业与旅游融合的发展模式,鼓励农民开办家庭农庄、采摘篱园、渔家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变传统的行政村为经营村,变传统的耕作农业为观光休闲农业,让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业、增收致富。”牛家坊村桃源农庄负责人王春江感慨道,农旅融合发展让当地群众看到了致富的曙光。城南生态文化公园项目的投入使用,将会给当地带来更多的游客和商机,牛家坊村将会春有桃花、夏有荷,一个美丽乡村梦,正逐步变为现实。

  “一个项目的实施带动了一个区域的发展。目前, 我们已建成桃源农庄、鑫源农庄、牛家大院三家星级农家乐,年营业额达2500万元。建成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区,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年收入达900万元。”利通区上桥镇党委书记李国强介绍,利通区城南生态文化公园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3000余名农民提供大量就业创业机会,当地农民基本经济收入户增达1万元。

  目前,利通区已建成乡村旅游景区景点44个、农家乐21个、休闲农庄6个、生态园5个、农业观光基地9个、民俗村3个。去年,该区旅游产业提质发展,旅游景点数量不断增多,旅游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全年接待游客1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亿元,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7%以上,带动近3万人创业就业。

  “我们把发展旅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把利通区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全力打造苦水河沿线乡村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带,重点建设了古城镇滨河文化休闲区、郭家桥乡鲜食水果采摘区等7个乡村休闲旅游主题区。”利通区委书记周涛表示,当前,利通区加快建设城南生态文化园等项目,正在通过“农业+旅游、农业+生态、农业+文化”等方式,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争创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记者 杨娜)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