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水岔村发展提速
2018-09-10 11:16:07   
2018-09-10 11:16:07    来源:固原日报

  秋日的一天,行走在西吉县吉强镇水岔村乡间小道,空气清新,玉米、荞麦等粮食作物长势良好,农家人在田间地头忙碌,丰收的季节蕴含着收获的喜悦。

  今年,水岔村集中连片种植的600亩荞麦成为村上的靓丽景观之一。7月上旬,荞麦花盛开,吸引了周边大滩村、杨河村的养蜂人到水岔村放养蜜蜂,本村的马强、田文虎、田文斌等六七户人也参与其中。一时间,连片的荞麦地里花朵盛开,蜜蜂在花丛中采蜜,成了水岔村独特的景观。

  村民王永贵说,原来的撂荒地里全是草,现在全都耕种了,有党的好政策和科技的支撑,发展有前景。

  这几天,村民刘志富一有闲暇时间就到荞麦地转一圈,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原先的撂荒地变成了良田,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这两年,水岔村发生了大变化,道路畅通,自来水进户,村容村貌改变,富民产业起步,群众致富脱贫有了信心。水岔村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离不开市科技局的倾力帮扶,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李雅娟驻村指导。

  水岔村是西吉县城郊村,距离县城只有5公里,全村大多数村民在县城打工。2017年,市科技局帮扶水岔村,李雅娟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李雅娟深入走访,对村上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口、年龄结构、身体状况、住房条件、种养规模、收入来源、学生上学、社会保障等熟记于心,根据西吉县脱贫政策、市科技局部门优势、全村产业发展现状及贫困户发展需求和脱贫愿望,因户分类制定了《水岔村2017年脱贫工作计划》《水岔村脱贫攻坚工作规划(2017-2018)》《水岔村科技扶贫实施方案》,印发了驻村工作组帮扶联系卡,精准帮扶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展开。

  帮扶工作细致入微,水岔村有了大变化。年久失修的村部得到了新建,建成了村部文化广场,搭建起了群众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的平台。通过科技引领、政策支持、技术指导、资金扶持、对口帮扶等综合扶贫措施,选派科技特派员,协调落实科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助推种植业和养殖业产业发展。多方协调,多次组织举办特色种养技术、农业实用技术、电商、手工制作培训学习班,农民掌握了技能。养殖业吸纳借鉴先进的养殖技术,发展基础母牛养殖,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城郊村这一优势,农闲时进城务工,发展“离土”产业,增加收入。

  今年,驻村工作组根据水岔村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先后制定了《吉强镇水岔村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方案》《吉强镇水岔村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固原市科技局2018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和《吉强镇水岔村驻村工作队关于贯彻落实〈第一书记当好“五大员”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助推脱贫富民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等,为脱贫富民探寻新举措。

  驻村工作组多方联系帮助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聪富牵头成立了西吉县聪富种植合作社,按照“项目+科技特派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安排科技扶贫项目资金41万元,组织实施600亩无公害杂粮科技扶贫示范项目,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帮助群众探索可持续发展产业的路子。发放青贮玉米种子,带动种植青贮玉米440亩,解决养殖规模扩大饲草料不足的问题,引导形成“家家种草、户户养殖,小群体、大规模”的草畜产业发展格局。围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绿化专项行动,加强宣传,干群齐动员,齐上阵,集体出动清洁60多人次,拉运生活垃圾15辆车,栽植各类绿化树200多棵。对照“三个清”“三个一”,联户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送温暖为生活困难群众发放大米33袋,共收集问题23件、帮助解决难题35条、办理实事46件、协调解决矛盾纠纷8件。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化“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主题教育,增强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组筹措资金组建了业余文化活动队,举办了首届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示范户表彰会,对全村涌现出来的20户精准脱贫示范户、书香家庭、洁净之家和文明家庭每户奖励300元并授牌,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现在,水岔村的水源交通坝、村内移民安置点工程有序推进,机修农田建设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水岔村变化大,村民致富有了希望和信心。村民刘志福说:“原来的水岔村年复一年一个样,大多数人有走心没守心。现在村上有了大变化,发展提速,大家都想着好好抓发展,过上好日子。”(记者 马建平)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