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瓜菜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2018-09-11 11:23:12   
2018-09-11 11:23:12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作为宁夏瓜菜的主要产区之一,近年来,石嘴山市着力推动瓜菜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发展之路,全市各类瓜菜总产量达到120万吨,70%的产品销往外省区,瓜菜产业已成为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今年,石嘴山市瓜菜产业预计产值达18.56亿元,约有14万农民从事瓜菜产业,人均直接从瓜菜产业年获益4430元。

  平罗县是全国瓜菜生产重点县。在平罗县城关镇,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在2013年只是利用流转土地规模种植番茄,现在,该合作社已转向订单和流通外销,打造了市级500亩高标准无公害外销番茄示范基地,与全县9个乡镇28个村2536户农户和5个经营主体签订5000亩订单销售合同,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种植优质越夏番茄1.1万亩。

  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销售负责人刘红媛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合作社着力打造优质品牌,通过发挥品牌效应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合作社注册了“盈夏红”品牌商标,产品远销北京、天津、广东等地,每公斤番茄价格最高时可卖到3.5元,比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益高几倍。

  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订单销售合同,农户只管种植,不用操心销路和价格问题,实现了“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一体化模式。去年,越夏番茄种植农户户均增收2.6万元,预计今年带动种植农户增收3万元以上,合作社实现纯收入80万元以上。

  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陶乐镇流转土地5000亩,用以种植沙漠瓜菜。该公司高标准建设了生态瓜菜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带动2360户生态移民参与生态农业发展,在蔬菜基地从事蔬菜种植工作的500多名村民平均每人每年劳务收入2.5万元。

  陶乐镇庙庙湖村村民马志梅一直在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务工,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可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农村妇女没有啥技术,也出不了远门,在家门口的企业打工,工资不拖欠,活也好干,真的挺好的。”说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马志梅满足感溢于言表。

  “我们立足优质沙漠荒地资源,积极打造优质瓜菜基地,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产品已销往广东、香港等大城市,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同时也为当地的移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双赢。”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光说。

  石嘴山市不断引进瓜菜优新品种,促进形成规模化生产体系,原来一家一户分散式经营发展的模式已被大规模集约式的生产经营方式取代。盈丰、华泰农、乐海山等龙头企业带动西甜瓜、越夏番茄等瓜菜销往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等地,为我市优质瓜菜产业打开了新天地。目前,全市瓜菜种植面积达40万亩,占全区瓜菜种植面积的29%,成为宁夏优质农产品的主要产区。(记者 苟永霖)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