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迁徙路上的“人鸟之战”
2018-10-09 06:24:32   
2018-10-09 06:24:32    来源:新消息报

  进入10月,候鸟南飞越冬,途经固原歇脚。每当夜幕降临,成千上万只鸟儿在河道、滩涂、库坝附近寻找栖息场所,而那些耸立在夜空中的输电线杆及电线则成了鸟儿们落脚的首选之地。 

  百鸟争鸣,鸟集鳞萃,为国庆假日的固原凭添一份色彩。然而,鸟儿的“无心之举”却危及到输电线路的安全,鸟粪还会导致电路跳闸,大型候鸟集体落停也会增加线路负重。 

  为了供电命脉,国网固原供电公司的职工们不得不放弃节假日休息,昼夜巡逻,与鸟儿们“斗智斗勇”。 

  10月5日,记者随同固原检修分公司线路运检人员杜建东、马国平对110千伏线路进行夜间巡检,近距离了解输电线路上的“鸟事”。 

  “水源地附近的线路,是迁徙鸟类理想的歇脚地点,也是输电线路上鸟害最严重的地方。”杜建东一边驱鸟一边说,中秋节过后,南迁的鸟儿经过固原,在水源地附近觅食,夜晚在附近的输电线路、铁塔上落脚。 

  “驱鸟活动一直持续到入冬。每天晚上,线路运检人员都要对水源地附近的线路设备进行巡检。部分位于密林或偏僻处的线路,在车辆无法到达的情况下,需要运检人员步行巡检。”马国平对铁塔塔基及四周情况边检查边说。 

  固原是候鸟南北迁徙的必经之地,也是鸟儿中途补充能量、栖息的“驿站”。“每年秋季,固原检修分公司输电线路运检人员不论双休日、节假日还是正常上班时间,都要早出晚归,对辖区线路巡视检查,驱逐候鸟。”固原供电公司宣传负责人邵军说,今年国庆假期,在千里输电线路上,运检职工和往年一样,与候鸟较上了劲。在长期驱鸟工作中,马国平等人已完全掌握了候鸟的生活规律和驱逐工作经验。“每天晚上6时到9时,是迁徙鸟儿进食后歇息的时候,此时将这些可爱的生灵驱走,它们一般情况下会选择树林,不会再回到原位置。”马国平笑着说,近期的候鸟以鹮鸟为主,它们体型较大,傍晚在铁塔上活动极易引发线路短路跳闸,第二天凌晨所排粪便又容易引发线路接地故障。 

  “有时,鸟儿来回在铁塔上落脚,巡线人员就需来回不停奔走,在确定鸟儿离开后,才会赶往下一个巡视点。”杜建东用木棒敲击铁塔,一边惊扰鸟儿一边说,“驱鸟也讲究办法,只能智取不能蛮干,更不能采用‘暴力方法’惊吓。” 

  “虽然在铁塔上加装了防鸟刺,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巡视检查,才能确保线路安全。”杜建东说,10月份大型鸟类开始迁徙,对线路影响不算很大,至10月中旬后,鸟类大量迁徙,也是驱鸟任务最为繁重的时候,每天都要对鸟害较多的线路铁塔巡检驱鸟。 

  运检人员对原州区官厅、头营和彭堡三镇水源地附近的110千伏、35千伏线路巡检完毕,已是22时。 

  “熬夜工作,对于固原供电公司运检职工来说已是家常便饭。”邵军说,巡查固原市区以及原州区辖区线路,运检职工还能早点回家,如果到西吉、隆德、彭阳、泾源等县较远的地方巡检,经常深夜才能进家门。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人的付出,才确保了万家灯火。国庆长假期间,固原输电线路零跳闸,各类设备零故障。 

  记者了解到,随着固原生态环境改善,湿地增加,候鸟迁徙过程中途经固原的种类也增加,而且数量逐年增多,一些珍惜鸟种不时在固原被发现。(记者 剡文鑫 文/图)

步行巡检。

步行巡检。

    鸟儿铁塔上栖息。

鸟儿铁塔上栖息。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