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精准扶贫中的担保力量
2018-10-23 08:49:39   
2018-10-23 08:49:39    来源:固原日报

  一座占地15亩的院落,5栋标准化养牛大棚整齐排列,养殖区、草料区、粪便处理区一应俱全。这是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致富带头人王伟伟创办的伟伟家庭农场。2017年,王伟伟养了180头牛。看着牛棚还有大部分闲置空间,又逢补栏期,他算了笔账,养一头母牛一年可以赚7000元左右,他想凑更多的钱买牛。

  此时,固原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展开新一轮农业产业扶贫担保业务,正在划定担保范围。由于担保公司对农户和涉农企业担保门槛低、收费低,王伟伟顺利获得担保贷款100万元。他用这笔钱买了80头牛,还增加了流转的土地面积。一年过去了,伟伟家庭农场280头牛长势良好,种植的1000亩玉米和蔬菜喜获丰收,为村民务工创造了条件。

  像王伟伟一样,近年来,该市不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通过担保公司,化解了贷款难题,扩大了经营规模。

  2017年,六盘山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一家由宁夏荟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彭阳县荣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固原博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饲草加工企业为成员的农牧业类经营联合体。过去,一家企业贷款有限,发展后劲受限。如今,联合体再邀担保公司作保,可以获得更多贷款,有效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这一年,六盘山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共贷款2100万元。据公司董事长邱雪峰介绍,过去,公司旗下的隆德腾发牧草专业合作社由于缺少资金,每年收购饲草不足5000吨。今年有了这笔贷款,合作社收购饲草目前已有1.5万吨。

  固原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进一步营造灵活便捷、服务发展的金融环境,完善担保体系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贷放难”问题而成立的公司。2017年公司与其他市县担保公司联合担保,将一亿元的担保基金下拨到各县担保公司,对中小微企业进行联合担保,扩大担保规模。

  “三农“”融资难曾是该市扶贫领域备受关注的一件事。如今,担保公司突破传统担保融资抵押方式,对原来不能作为抵押的活畜、库存、应收账款等进行了业务上的创新和加强。通过对原来不能作为抵押的资产进行电子监管,突破了监管

  难、无法做抵押登记的难题。通过对“两个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涉农企业,利用牛羊等活畜资产进行浮动抵押,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办法,解决了养殖户抵押难的问题,有效扶持了肉牛产业发展。通过对存货价值较高且市场流动性好的企业,采取库存质押、利用电子监控,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对应收账款、预期效益稳定、可转让、能够有效监管控制的此类企业,探索应收账款抵质押模式并完善相关监管措施。走进固原润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屏幕上滚动着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状况视频信息。公司通过设立电子围栏等方式完成了电子监管服务,进而为这些合作社等进行核价担保。

  截至目前,固原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等19家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贷款4175万元,为63家涉农企业担保货款2.4亿元,为其他工商业担保贷款88笔2.821亿元,辐射带动农民近万人,有效助推了我市扶贫产业及中小企业发展。公司在市委下发的《关于表彰2017年度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的通报》中,荣获“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等奖”荣誉称号。(记者 余亚丽 苏萍)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