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90后小伙返乡创业挑大梁
2018-10-24 11:33:33   
2018-10-24 11:33:33    来源:固原日报

  山里的路不好走,转过一个山头,又迎来另一座山头。有了一条水泥路,山路就好走了许多。

  高生强是90后年轻人,回乡创业近四年来,已逐渐成长为彭阳县罗洼乡寨科村一名致富带头人。

  2014年底以前,高生强一直在深圳务工,在父母的心里,一个月五六千元的收入还算可以,既能养活自己,又能兼顾家里开销。但对于高生强来说,照顾父母是他最大的心愿。2014年底回家看望父母,带着父母去医院看病的途中遭遇车祸,高生强自此结束了在外务工的日子,待在家里照顾父母。

  待在家里,日子怎么过成了高生强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2015年,他东奔西走向亲戚朋友借款8万余元,建起两栋牛棚,改善了养牛的基础设施。下半年通过创业贷款,到周边红河、古城等乡镇收牛,养牛的事业起步了。“不敢在外地收牛,怕有疫病。如果有个万一,真的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高生强说。

  在村民的眼里,高生强有闯劲、有奔头。养牛第一年,他一次性购进15头牛,加上家里原有的共存栏30多头牛、50多只羊,这样的规模,在村里是少有的。为了让发展更有规划,高生强同步成立养殖合作社,摒弃父亲传统的养殖、销售方式,以合作社的形式将养牛产业推向正轨。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2017年,合作社正常存栏牛40余头,出栏牛30多头。“只要养、销的路子动起来,就不怕养的牛不好卖。”高生强对发展信心十足,“通过网络寻找的客户销售方便,需求量也大。”与旁人卖牛不同,高生强把互联网运用到了牛的销售上,在网上找客户,同心、盐池、红寺堡及彭阳县境内市场已经逐渐打开,跟着高生强发展的村民也不少。

  周强的变化是村里人有目共睹的。现在养牛10余头,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而在此之前周强家没有一头牛。跟着高生强,学养牛技术,跑销售市场,只要有不懂的地方,他都会打电话、上门咨询。“有了科学方法,真的不一样。年轻人还是有想法。”周强说。

  目前,合作社发展已初具规模,为了延长产业链条,2017年至2018年,高生强先后流转土地2500亩,种植青贮玉米、紫花苜蓿、小秋杂粮等作物,把种植业发展起来。“光养不种,或者光种不养,产业结构过于简单,发展致富的路子就走不宽。要想发展前景好,产业结构合理化,这样才能降低成本。”高生强对于发展总有自己的规划。2019年,他计划在满足合作社用草需求后,将种植的2400亩紫花苜蓿通过打包销售,减少村民养殖成本的同时增加效益。

  如今,高生强带动村里发展产业初具规模,种植、养牛,这些传统产业已逐渐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在高生强的带动下,全村4个村民小组中有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了自主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记者 樊永凤)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