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低碳交通 绿色出行成风景
2018-10-25 20:24:17   
2018-10-25 20:24:1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将于11月1日实施的《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绿色出行,优先选择步行、自行车和公交车,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市区内短途出行骑一辆单车,既低碳环保,又远离堵车烦恼;通勤路程太长,一个人开车又太费时间精力,顺风车、合乘车便成了优质选项;公交加密班次、拓长路线,也成为不少市民的出行选择。越来越多的绿色出行方式,正在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

  30多年前,丁高强买了人生中第一辆自行车,用于上下班、采买家庭用品,13年前,丁高强成为银川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在开展强身健体活动之余,宣传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做起公益。

  黝黑的皮肤、布满老茧的双手,丁高强每个周末坚持骑行,还会和自行车爱好者们通过发放传单等方式,进行环保宣传。

  “每天骑自行车代替开车,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看到平时开车看不到的风景,而且每年可以减少不少汽车燃油用量。”说起骑自行车的好处,丁高强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四轮一族”开始有了“弃车骑行”的想法。

  从2015年开始,丁高强和爱心人士发起环骑宁夏健康帮扶走进西海固公益行活动,通过寻求爱心医院参与,帮助因身患重大疾病因病致贫的家庭人员进行免费的康复、手术治疗。

  “骑行途中,我们还进行绿色出行、帮扶贫困的宣传,这就像一把公益火炬,引燃了诸多志愿者的热情,使志愿者组织之间的交流更通畅、频繁,并整合各自优势进行倡导,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丁高强说。

  说起绿色出行,家住海宝西区的张小佳告诉记者,多年来,自己出行大部分是通过公共交通进行的,绝对算得上低碳一族。 “现在公交车方便,就算不能直达,通过换乘也能到目的地。我还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天气好了就会骑行上班,周末也会把骑行当休闲运动,一路上会有很多风景,既锻炼身体,又有好心情。”张小佳说。

  “在平时的活动中,我发现单车乱停乱放、随意破坏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有损社会形象。而《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提到驾驶非机动车不按照规定停放、逆向行驶或者违反规定载人载物的,要给予相应警告、处罚,这个举措营造了规范停车、爱护车辆的良好骑行氛围,也呼吁大家低碳出行、文明出行。”丁高强说。

  近年来,我市努力通过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交通设施的投入,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改善城市出行环境,增强市民绿色出行理念。随着公交运营线路的不断扩展、共享单车的出现,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方式已悄然发生变化。公交优先、健康出行、提倡环保的低碳生活方式正在融入银川市民的生活。(记者 肖梦琪)

  《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下列文明行为:

  注重公共环境秩序,遵守社会基本规则,自觉排队,先进后出,先下后上,对号入座,礼让为先;

  注重公共行为,衣着得体,用语礼貌,不大声喧哗,不影响他人;

  参加集会、观看演出和赛事,服从现场管理,保持现场整洁;

  文明旅游,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爱护文物古迹、自然风景名胜和旅游设施;

  节约使用水、电、气等资源,科学利用能源,杜绝浪费;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