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爱心守护 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
2018-12-03 17:35:15   
2018-12-03 17:35:15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12月3日是第27个“国际残疾人日”,每年举办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活动,旨在促进大家对残疾问题的理解,维护残疾人的尊严,保障残疾人的权利。为了帮助残疾人谋取更多福祉,促进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银川市多举措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更多的群体加入到关爱残疾人的行列,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心、照顾和支持,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阳光和温暖。

盲人诗歌朗诵大赛。

  无障碍设施

  带来更多生活便利

  最近,兴庆区通贵乡杜阿姨的心情非常舒畅,因为她家新换了厨房用具。“想得真周到,兴庆区残联给我送来了盲用语音电饭煲、电水壶和电磁炉,以后自己在家做饭、烧水就安全方便了。”

  杜阿姨有视力残障,一个人在家做饭十分不便,一不留神就会被烫着。如今,有了贴心的盲用电器,她的生活方便了很多。

  为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银川市将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作为一件重要的事情来抓。银川市各级残联深入残疾人家庭进行摸底调查,确定任务后,通过招投标组织专业人员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原则,根据残疾人家庭实际需要,安装方便椅、扶手等。近5年来,银川市共投入56.01万元为146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更便利、更安全。

  “虽然自己身体有缺陷,但我能切身感受到银川的新发展,享受到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为我们带来的方便。”甘军告诉记者,自己脊柱受损伤,出行基本都要靠轮椅,随着公共设施的不断更新改造,银川市残疾人士专用设施也日趋完善,人行道口都有坡度,不用别人帮忙,自己就能熟练地操纵电动轮椅出门。

  “现在一些餐厅、景点的无障碍设施做得比较好,出行、上厕所都很方便。”甘军说,银川火车站的售票窗口低位柜台、无障碍通道、候车厅无障碍电梯也十分人性化。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城市主要道路无障碍网络已经形成,城市道路上的无障碍设施主要为人行道上的盲道和缘石坡道,300多条城市主次干道和小街巷中,78%铺设有盲道,主次干道90%以上铺设了盲道。

  “相较以前,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在不断完善,残疾人生活出行越来越方便。”银川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总体情况在变好,但也存在无障碍通道被占用、标识牌缺失、老旧建筑还不能实现无障碍等情况。他表示,在完善无障碍设施的同时,后续管理也要跟上,真正实现让残疾人“行得通、出得去”的目标。

残疾儿童马术体验活动。

  创业就业

  扶助实现人生价值

  近年来,银川市出台了针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按比例就业等一批政策措施,在资金扶持、奖励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使一部分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目前,银川市办理个体商户营业执照的残疾人有1600多人,分别从事盲人按摩、电商、销售等行业。

  2004年,孙虎因病导致双腿残疾,坐在轮椅上的他为了生活,摆过地摊、做过销售。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做创意气球不错,随后便一心钻研起做创意气球来。他根据网上查到的视频资料,学习婚庆装饰,并开办了自己的创意气球工作室,将自己设计的气球造型发到朋友圈。慢慢地,有人开始邀请他布置设计婚宴、宝宝宴等。因为注重信誉和品质,他的客户逐渐多了起来。去年,在银川市残联的帮助下,他申请了贷款,创办了宁夏金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接婚庆、化妆、装饰等工作,一年收入近十万元。

  孙虎的朋友、双耳重度失聪的马超也因为努力,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办了手绘墙和少儿绘画培训班。孙虎和马超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残疾人自立自强。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自己创业,并为更多残疾朋友提供了就业机会。

  由于自身及社会原因,一部分残疾人在就业中仍不可避免地遇到困难。视力残疾者小王因为热爱音乐,找到了一份在酒吧唱歌的工作,但是因为吃饭、出行存在困难,他不得不辞去工作。38岁的王女士幼时患小儿麻痹导致行动不便,今年初找到一份电商客服的工作,由于工作时间太长,身体无法承受,只好回到家中。

  银川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残疾人的就业形势仍旧严峻。不少用人单位因为残疾人劳动能力有限,不愿意招聘残疾人。一家电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残疾人在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很高”,虽然帮助残疾人就业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但仍不愿意承担风险,即便招聘,也仅仅提供一些活动范围不大、岗位技能较低的工作。

残疾人融合运动会。

  康复

  点亮健康新希望

  走进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孩子们正在家长的陪伴下,做康复训练、学认知,体验融合教育。

  孤独症儿童瑞瑞每天都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这里进行康复训练。“孩子病情确诊后,我们就把孩子送到康复中心。这里针对孩子的情况进行免费训练,虽然反反复复教的东西孩子很容易忘记,但是和以前相比还是进步很大。”瑞瑞的妈妈说,刚来时孩子见到生人害怕、哭叫,现在,能听家人和老师的话。

  近年来,银川市残联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脑瘫、孤独症、智力、听力言语残疾儿童早筛查早上报早预防工作,将有康复需求、符合康复项目条件的残疾儿童,转至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合作建立残疾儿童专业康复团队,实现残疾儿童在康复医院与康复机构无障碍诊治康复。

  在金凤区丰登镇卫生院残疾人基层康复站,有正在进行肢体矫正训练的,有在按摩针灸的。魏堆舢眼睛看不见,又得了脑梗塞,走路不方便,一有时间,家人就带他来到这里进行康复治疗。“这里的治疗都是免费的,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治疗。我的左腿有些萎缩,现在医生正在帮我制定康复方案。”魏堆舢说。

  据了解,银川市残联创新升级残疾人基层康复站运作模式,依托各街道、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设置残疾人基层康复站,残疾人可就近在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残疾人基层康复站)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康复训练档案,开展康复理疗、康复训练等活动。

  每一个政策,每一点推动,都为残疾人康复带来新的希望。银川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接受教育、实现就业和充分融入社会的前提,将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水平,让他们能够享有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文化

  打开精神世界之窗

  在银川市残联文体活动中心,几位残疾人正在排练文艺节目;在我市各大图书馆,一排排盲文书籍和有声读物整齐地摆放着,盲人朋友们有序排队借阅;在银川特殊教育中心,残疾孩子聚集在一起,练习乒乓球、羽毛球、滚球。近年来,随着银川市文化助残工作的开展,残疾人精神世界的窗口被打开,他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幸福元素。

  王瑞艳是银川市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一有空,她便带着40多位团员一起排练舞蹈、合唱、快板、宁夏座唱等节目。几年来,她见证了残疾人从不敢参与到积极主动融入文化活动的变化。

  王丽(化名)以前跟着姑姑一起生活,因为有精神残疾,多年来她都不与外界接触。2013年,听说我市成立了残疾人艺术团,姑姑便想着带她来看看,从那以后,王瑞艳便把王丽当做妹妹,教她唱歌,关心她的生活,慢慢地,王丽打开了心扉,不仅敢在团员面前唱歌,也勇于站在舞台上,为社区居民表演。

  近年来,银川市在做好残疾人生活帮扶之余,努力为残疾人提供丰盛的体育文化大餐,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银川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说,银川市现有持证残疾人47000多人。为了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残疾人充分感受到文体活动带来的快乐,市残联主动协调文化和体育部门,带领残疾人游览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美术馆,走进体育场馆、健身场所。同时,银川市不少图书馆还专门设有残障人士阅览室,为他们提供盲文书籍和有声读物,配置盲文读物及相关视听设备,组织残疾人开展读书活动,让他们平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全面做好残疾人工作,不仅要在物质上予以残疾人帮扶,更要在精神上让他们得到满足。”银川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丰富多彩的活动能成为残疾人打开心扉,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和纽带,让残疾人获得精神力量,找寻到自身的意义和价值。(记者 肖梦琪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