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与死神赛跑!4名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成功被救
2018-12-13 20:04:07   
2018-12-13 20:04:07    来源:银川新闻网

  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心血管外科最凶险的疾病,发病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68.2%。因此,抢救这样的患者难度极大,国内只有少数大型医院可以独立实施手术……但是,就在近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36个小时内连续为4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实施急诊手术,并且全部抢救成功,这样的成绩在国内都很罕见,这标志宁夏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救治技术走向成熟,本地患者再也无需等待外地专家赶来救命,更无须转诊外地就医。

  A、2天内连续接诊4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

  12月5日,一名35岁的年轻男子被紧急送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医治,他身材肥胖,体重达105公斤,送医数小时前出现急性胸痛症状。

  面对这样的胸痛患者,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检查病因,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王云、副主任医师刘旭东为患者安排了主动脉多排重建CT和心脏超声检查,结果出来后,两人眉头都皱了起来: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全程撕裂,随时有夹层破裂大出血死亡的可能,必须立即实施手术。

  就在这名患者确诊后不久,先后又有3名重症患者被紧急送到宁医大总院,他们的症状十分相似,年龄在35-53岁之间,自发病到就诊在6小时到72小时不等,经过详细检查,他们也被确诊为A型主动脉夹层,病情十分危重。

  什么是主动脉夹层?王云解释说,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一根动脉血管,当这根动脉的中层弹力断裂,主动脉壁分离,血液就会从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将管壁中层膜撕开、分裂、扩展,大量血液涌进去,又形成一个新的血管腔。当血液渗入主动脉夹层之内,只能流入不能正常流出,就会像吹气球一样,越“吹”越大,最终导致主动脉破裂,病人会在瞬间死亡,而A型夹层又是其中最复杂最危重的一种。

  “这种病的特点是发病急、病死率高,如不能及时准确诊治,患者发病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68.2%,一周病死率可达70%,即便侥幸渡过急性期,三个月死亡率高达90%。”王云说。

  B、连续手术36小时 4名患者全部抢救成功

  2天内接诊到4例A型主动脉夹层危重患者,对医院来说是个挑战。

  王云告诉记者,急诊手术是治疗这种疾病、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但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如操作不当还可能出现大出血、昏迷、偏瘫、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因此,这项手术被国际公认为心血管外科顶级急救技术,目前国内仅有30多家大型医院可以独立实施这种手术。

  宁医大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作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综合技术能力已经处于西北地区前列,自去年起掌握了这项技术,便开始独立实施此类高难度手术,过去的一年中,已经独立成功救治了超过10名极危重的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此次面对4个扎堆发病的危重患者,王云团队积极制定方案,决定集中为4名患者实施急诊手术。

  12月7日上午9时,第一名患者被推进了手术室,心脏大血管外科与麻醉科、手术室、超声科等科室人员的全力配合,为患者实施主动脉根部重建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置换,降主动脉支架象鼻术,整台手术历时7个多小时。

  第一个患者手术结束后,紧接着开始第二例、第三例、第四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手术团队连续奋战,直到12月8日下午8时,四台手术全部结束,历时36小时,4名患者全部救治成功,术后24-48小时都脱离了呼吸机,目前都在康复之中。

  王云说,随着冬季的到来,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气温骤降,室内外温差大,一些原本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在受冷、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很容易诱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提醒这些患者,在冬季更要重视血压的监测和控制,遵医嘱按时服药,将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注意保暖和情绪稳定。同时,主动脉夹层属于防不胜防的一种病,一旦出现不明原因胸痛等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不要拖延以免贻误病情。(记者 沈亚婷)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