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市民可网上预约献血 未来用血费用报销有望在医院窗口办理
2018-12-14 15:19:26   
2018-12-14 15:19:26    来源:银川新闻网

  12月14日,宁夏“互联网+智慧血站”建设启动会在宁夏血液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区在国内率先实现采供血业务系统联网和“一体化”管理,建成社会化公众平台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方便快捷的献血咨询、预约、导航、宣教、查询、分享、互动等服务。

  A、全区公共献血网上服务平台:在线预约献血、查询血液检测结果

  据宁夏血液中心副主任张伟介绍,2017年6月,宁夏血液中心与广东穿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宁夏献血"全区公共献血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献血者在微信搜索“宁夏献血”,关注公众平台后,即可随时随地了解采供血动态新闻、查询献血报销政策、血液科普知识。同时,公众平台还支持在线预约献血,在线自助填写《献血者登记表》,并提供一键导航服务,自动定位离献血者最近的献血点。献血过程中还可以拍照留念,与亲朋好友分享。献血完成后,通过平台还可以自助查询血液检测结果。另外,平台还能实现无偿献血志愿者线上注册、培训、交流、服务工时实时登记等功能,市民也可以参与线上各类献血宣传招募活动。

  “公共献血互联网线上服务平台实现了采供血机构与社会公众之间"献血一服务一反馈一分享"的亲密互动,创新出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信息化管理新模式,运行一年多来为广大献血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张伟说。据统计,截止至11月30日,该平台累计注册人数19212人,点击量511127人次,在线实名申请志愿者423人,累计服务工时935小时。

  B、全区血液一体化管理系统:不合格献血者全区屏蔽

  据悉,全区现有采供血机构5家,分别是宁夏血液中心、石嘴山市中心血站、吴忠中心血站、固原市中心血站、中卫市中心血站,负责采集、保障全区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以往各个中心各自运行,独立开展无偿献血宣传与招募、献血服务、血液成分制备、血液检测、血液制品储存与发放等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全区年接待献血者6.3万人,采集全血约26吨,单采血小板约7000个治疗量。

  为实现血液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保证每一袋血液的可迫溯性,宁夏血液中心借助自治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筹建完成了全区血液一体化管理系统,系统全程记录了自治区血液中心和四市中心血站的血液采集、血液检测、成分制备、临床供应和血液调配的全过程。

  在献血者初次献血后,献血点的工作人员将献血者身份信息、健康体检初筛信息、血液采集信息通过无线网卡VPN信息传输技术实时传输到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血液的标本信息、血袋信息分别传输到检验科、成分制备科信息系统,检验科对血液标本进行13个项目的血清学及核酸检测,如发现任意一项为有反应性,实验室判定该标本检测结果为不合格,此献血者被信息系统自动屏蔽隔离,全区所有采血机构都将不再采集他的血液,实现异地阻止,保障了血液安全。

  宁夏血液中心宣传招募科科长韩文丽解释说,捐献全血的间隔期不能少于6个月,有些献血者没过间隔期就想再次献血,在银川献不了就去石嘴山,以前因为异地查不到间隔期,现在有了全区血液一体化管理系统,五个血液中心信息互通,遇到不适宜献血者或有传染病的不合格献血者,一次检测不合格,全区都屏蔽。截至目前为止,系统中屏蔽不适宜献血者12079人,阻止不合格献血者献血2704人次,其中阻止跨区献血者263人次。

  与此同时,该系统还实现了全区采供血机构血液库存的资源共享和动态平衡。据悉,合格血液将按照医疗机构临床需加工分离10余种血液制剂,制剂信息上传后全区采供机构可互通共享,血液制剂向临床医院分发了多少,库存量多少,哪个中心之间的调配,都在一个平台上统一操作。据统计,2016年3月到2018年11月30日,全区进行血液调配406次、13295袋、25500单位。其中调配红细胞4245袋8340单位,血浆8817袋16932.5单位,血小板102袋102单位,冷沉淀131袋131单位。

  C、全区血液集中化检测系统:节约资源 提高检测质量

  近年来,宁夏血液中心建设全区血液集中化检测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以省为单位的核酸和酶免集中化检测省区。各市中心血站将需检测的核酸和酶免样本送至宁夏血液中心,宁夏血液中心完成检测后,将检验报告网上签发至送检中心血站,避免了各市中心血站实验室的重复建设,节约了人力资源,全面提高了血液检测质量,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截至2018年11月30日,宁夏血液中心检测酶免样本545186份、核酸样本218680份。

  D、未来:用血报销在医院窗口就能办理 异地报销也能实现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快速发展,宁夏血液中心将加速建设血站与医疗机构联网系统、医院用血直报系统、异地血费报销系统、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社会化平台、智能冷链运输系统、智慧献血屋等,打造功能更强大、系统更安全的全区采供血数据平台,不断推进血站信息化建设。

  韩文丽说,目前老百姓想要报销用血费用,只能到献血所在地的血液中心办理报销手续,现在宁夏血液中心正在积极打通异地报销通道,首先实现全区异地直报,也就是可以到全区任何一家血液中心都能办理报销手续,不必返回献血所在地。在此基础上,下一步还要实现医院直报,患者直接在医院结算窗口就能报销用血费用,就像医保结算一样方便。韩文丽说,目前这个系统正在建设中,借助互联网技术,让信息高速跑,老百姓不跑路,真正做到方便快捷。(记者 沈亚婷)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