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农业担保:担起宁夏农业发展新希望
2018-12-18 16:07:58   
2018-12-18 16:07:58    来源:宁夏日报

  “真没想到,我一个残疾人,不用找担保人,就贷到100万元。”吴忠市利通区农民谭建龙站在自家农机面前激动地说。

  随着我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信贷资金的需求日益强烈,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2016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授权自治区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成立宁夏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担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33户,担保金额近2亿元,未发生一笔违贷。在提供担保的客户中,超过50%为首次贷款,财政协同金融支农效果初步显现。

  锁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担公司作为一家政策性担保公司,既要体现支农政策性要求,又要保持持续有效运营。为此,公司深入乡村、农户家中调研,了解目前农业领域谁最需要贷款、谁最难贷到款,贷不到款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同时走访多家金融机构,了解涉农贷款的风险点在哪里?政策障碍有哪些?最终确立了差异化经营战略:锁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打造“政银担(政府+银行+担保公司)抱团”工作机制,构建“资源联手开发、信贷集合加工、风险共同管理、责任比例分担”的农业信贷担保模式的工作思路,研发了我区财政协同金融支农新模式——“塞上•兴农贷”,并成为宁夏唯一一家有自己信贷担保核心业务产品的担保公司。

  重新定“门槛”,破解融资难

  目前,我区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从分散的小农生产向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加快转变。固定资产投入大、流动资金需求旺盛,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金融资本愈益依赖。然而,缺少有效抵押物成为制约我区农业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绝大多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不到金融机构授信“门槛”,进不了商业银行信贷服务视野。

  针对这一最突出问题,宁夏农担公司大胆摒弃“抵押优先、避险为王”的传统经营理念,提出“成长优先、信用为王”的新经营理念,将银行“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客户筛选标准转变为“有信用、有品德、有规模、有经验、有主业、有效益”的六有客户筛选原则,把对风险的判断从物品抵押转换到对人、对项目的风险判断上来。依靠这个办法管理风险,有效解决了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解决的农业领域融资难问题,让以往贷不上款的成长性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够贷到款,解决了生产发展中资金短缺难题,同时为建立农村信用体系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

  月息5.6‰,破解融资贵

  以前我区农业领域融资成本高居不下,银行抵押贷款在月息8‰—15‰,向亲戚朋友借钱在月息15‰—20‰,民间借贷成本在月息20‰—30‰之间,高成本成为压倒成长性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最主要因素。农担公司经过多次与银行机构沟通协调,最终与各家银行签订了“塞上•兴农贷”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银行贷款利率是以基准利率为基础,最高上浮20%。按照目前银行基准利率年4.35%上浮20%计算,再加上担保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农担公司贷到款的成本不超过月息5.6‰,远低于其他商业贷款利率,从而解决了贷款贵的问题。

  摸底调查、建档立卡,一户都不能少

  为确保将农业信贷担保这一自治区党委、政府政策红利送到每一个农户手中,农担公司提出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双百分百”工作机制,要求对符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条件的农户,按照不遗漏一户的工作原则,采取拉网式的工作方法,亲自上门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公司员工不分冬夏春秋,逐村逐户宣讲政策,每天刚出牛棚又进羊圈,才出张家田又下李家地,业务推行中不落下一户。宁夏农担公司因此获得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优秀业务条线奖。(记者 魏萍)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