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彭青路上话幸福
2018-12-20 22:50:09   
2018-12-20 22:50:09    来源:固原日报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40年间,彭阳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跨步前进,泥泞的乡间土路变成了宽敞平整的水泥路、柏油路,乡村公路从无到有、从有到美。一条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的公路——彭青公路,改变了马城兰一家的生活。

  1980年6月16日, 19岁的马城兰出嫁了。娶亲队伍把她从新集乡下马洼村接到了古城镇店洼村。两村虽相距不远,但必须经过尘土飞扬的彭青公路。“一脚踩下去,半截裤腿全是土。”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马城兰记忆犹新。“送亲车队只有一辆从生产队借的马车,送亲的人男的步行,女的坐马车。到婆家的第一件事便忙着相互拍打身上的土,重新洗漱打扮。”

  成家后,马城兰和丈夫住一孔小窑洞。丈夫吃苦耐劳,忙完家里活就在外打工,几年后,马城兰家盖起了3间土坯房,有了新家,地方也宽敞多了。说到这,马城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马城兰说,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啊,无论晴天还是下雨,马路都干干净净,小白鞋永远是小白鞋,不会有出门两脚泥、晴天一身灰的狼狈样子。她记得上世纪80年代后期,儿子上学那会特别不喜欢下雨,虽然当时已经是沙石路,却也避免不了要穿着笨重的泥鞋上学的情景。当时家里穷啊,给孩子连一双雨鞋都买不起,每次下雨,她都会给孩子的布鞋上套着塑料袋,尽管如此,鞋子还是湿漉漉的。不过孩子上高中那会家门口的路已经变成了柏油路,路两旁还有绿树,不仅交通便利多了,环境也好多了,他们出门打工方便,赚钱的路子也多了,家里置办了电视机、自行车等物件。

  马城兰说:“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如果不是因为门前的这条彭青公路,无论孩子上学还是我们外出打工,都会有许多的不便。从以前的人力、畜力运输,到现在的机械化运输,主要都依靠这条路。”2009年,得益于危窑危房改造政策,马城兰家里盖起了全新的砖瓦房。

  用村民的话说:穷,是因为路,富;也是因为路。路,是通往幸福生活的桥梁。

  2012年11月,彭青一级公路开工,马城兰和丈夫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照顾家庭两不误。当年,家里不仅翻新了院墙,还添置了一辆小轿车。整个店洼村的村民也集体搬迁,住进了政府新建的居民点。

  这段乡村公路的发展变化是固原交通发展的缩影。路通福至,公路建设不仅方便群众出行,还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为山区百姓打开了通往小康之路的大门。(实习生 张永东 记者 杨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