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李晓颖:“造血”式扶贫才有发展后劲
2019-01-04 14:00:42   
2019-01-04 14:00:42    来源:银川晚报

  2016年,当时还是银川市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李晓颖,与同阳新村村民王居龙一家结对,年龄相近的他们,相扶相携走上了脱贫路。去年,西夏区扶贫办向建档立卡户发出扶贫干部满意度测评表,同阳新村的王居龙、陈霞夫妇毫不犹豫地给他们的“一对一”扶贫干部李晓颖写下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A 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

  王居龙一家六口,上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要赡养,下有两个孩子正在读书。由于妻子要照顾老人、孩子,全家的经济重担都落在了王居龙的肩上。王居龙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四处打零工,而他原本就不多的收入除去父母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生活已经捉襟见肘。

  然而,李晓颖在第一次来王居龙家里时,她从聊天中不仅了解到了这个家庭的困窘,更在一些细节中发现了这个家庭的闪光点。夫妻二人对老人孝敬有加,孩子勤学上进,家里收拾得整洁温馨,这些细节让李晓颖相信,这样一个具备了勤劳、责任心和上进心的家庭,困难只是暂时的,她决心要尽其所能帮王居龙一家渡过暂时的难关。

   B 授人以渔 让困难户具备“造血”能力

  “李晓颖对我们家可好了,经常来家里看看,问问我们有什么困难。老人生病了,她也来看望。”陈霞对记者说道。正如她所言,几乎每个节假日,李晓颖都像是一位不请自来的亲戚一样,提着米、面、油、水果等登门。虽然这种方式能为王居龙家减轻些生活负担,但是在李晓颖看来,扶贫不是送钱送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还要为困难户谋划出一条长远的路,让其自身具备“造血”的能力。

  经过了解,李晓颖发现,陈霞并不是不愿打工,而是要照顾家庭走不开。当时已担任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的李晓颖用各种资源,帮助陈霞和王居龙找工作。“一开始,我们单位一举行招聘会、培训班,我就通知他俩,碰到熟人也是给他们打听工作,但是介绍了些工作他们都不接受,后来才知道陈霞是想找个离家近的工作,所以就有针对性地帮她找工作。”李晓颖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她给陈霞在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找了份公岗工作,一年下来,预计能收入4万元左右。“现在这个工作我还是挺满意的,我骑车子10分钟就到单位了,孩子学校就在旁边,上下班的时候还能顺带接送孩子,而且这个工作有节假日。”陈霞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李晓颖还帮她参加了妇女保险。

  C 用心扶智为孩子学习搭平台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对于王居龙家而言也是如此。扶贫,还要扶智。王居龙家的小儿子和李晓颖的孩子年龄相仿,每次李晓颖给孩子买书的时候,总不忘给王居龙家的孩子也带上几本。如今,王居龙家的几十本课外书几乎都是李晓颖送来的。不仅送书,有时候李晓颖还会坐下来和孩子聊聊天,鼓励他们好好读书。

  在王居龙夫妇看来,这些年来,李晓颖帮了他家不少忙,是他们心存感激的人。但是提到扶贫,李晓颖却说:“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于他们的生活困境感同身受。其实不是我做得有多好,而是他们夫妻有感恩之心。对于勤劳的人来说,困难只是暂时的。”(记者 李阳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