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高端+普惠”二八分成格局下 民办园该何去何从?
2019-01-22 19:46:44   
2019-01-22 19:46:44    来源:银川新闻网

  未来的幼教市场将逐渐形成“高端+普惠”二八分成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转型成为普惠园还是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成为高端园?已成为摆在诸多幼教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选择题,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银川市多位幼儿园园长,看看他们有何意见?

  小区配套幼儿园以后肯定是普惠性幼儿园

  银川一幼教育集团宝湖晨曦分园相关负责人认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可见小区配套幼儿园以后肯定是普惠性幼儿园,只有不是小区配套的设施,才可以办成盈利性幼儿园,也就是高端园。

  是否能转型为高端园,该负责人认为还是要看办园者的实力。普惠性幼儿园一般来说存在师资力量欠缺、硬件设施一般等因素,针对的群体主要是工薪阶层,教师工资基本是两三千块钱。而高端园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硬件条件,相对都要好一些,教师工资能拿到4000左右,主要针对经济条件好、对教育有更高要求的家庭。这就要求举办者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开阔的眼界,不断地投入,才能办成高端园。“对于举办者而言,办什么样的幼儿园,其实取决于地理位置。”金凤区保伏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认为,地理位置好,居民经济条件好,可以尝试办高端园,反之一定要办普惠性幼儿园。比如保伏桥幼儿园地处保伏桥新村中间,周围是失地农民返还房屋,居民消费水平较低,并且没有政府配套的幼儿园,适合办一个普惠性幼儿园,收费符合市民需求,同时又能很好地解决入园难问题。该园保育费每个月530元,伙食费15元,一个孩子每月830块钱,家长接受度高。

  高品质的普惠性幼儿园更是民心所向

  银川市宝湖幼儿园园长樊静还认为:普惠性幼儿园收费低,能很好地解决老百姓解决入园难问题,但是办成高品质的普惠性幼儿园更是民心所向,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投入,提高民办园教师收入,缩小民办园与公办园的教师收入差距。“普惠性民办园的老师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普遍只有2000多,寒暑假也才1000多的最低生活保障。”樊静认为,未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是关键,因为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感、社会地位的直接体现就是工资,这影响着教学质量、园所发展。

  收费高不一定是高端园,高不高端取决于社会认可度

  “普惠性幼儿园能够解决大多数老百姓的入园问题,但绿色、高端、和谐的城市发展理念,也必定需要一些高端幼儿园,这说明在政府政策指导下的二八分成格局的合理性。”银川市男孩女孩幼儿园举办者杨莉说,但是什么是高端园?杨莉介绍:收费高不一定是高端园,所谓高端园也并不是指来自英国、来自美国的幼儿园,更不是外在环境有多“高大上”,而是在市场竞争下,赢得高端口碑的幼儿园,“社会认可你,你就高端,社会不认可你,你就不是高端。”杨莉解释。

  该园执行园长李园长告诉记者,具体来说,首先有先进的办园理念,致力于培养有爱心、有责任心、有创新能力的幼儿。其次有强大的师资队伍,研究型的师资水平,良好的师德师风,才能给孩子带来优质的辅导,定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培训老师,不断给老师“充电”。第三是要跟国际接轨,不仅给幼儿教授外语,还要带领孩子领略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礼仪,开阔眼界。“银川市目前的高端园的并不多,中端园还有很大的跻身空间。”李园长说。

  杨莉认为,在国家要求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盈利性幼儿园,这就意味着一些公有民办幼儿园一定是向着普惠性方向发展,保障幼儿就近入园,在市场经济竞争下,未来租用办学用地的中端幼儿园也将转变为普惠性幼儿园。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不要盲目投资幼儿园:任何资本都具有逐利属性,近几年人们看中办幼儿园利润大而纷纷进驻幼教市场,但进来后因为没有好老师,教学质量难以提升,这样的幼儿园势必要被淘汰掉。更何况,其实新办幼儿园利润来的并没有想象中的快,甚至5年之内基本没有利润,还需要持续投入。(记者 李姝)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