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宁医大总院一天排145台外科手术
男护士孙小虎:妻子在本院分娩却无暇陪产
2019-01-22 19:46:31   
2019-01-22 19:46:31    来源:银川日报

  手术室里,医护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实施手术。

  没有窗户,常年恒温恒湿,阳光照不进来,灯是这里的唯一光源,待在里面,完全感觉不到天光的变化。这里是医院的手术室,一个略带神秘彩色的地方,也是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士的主阵地。临近春节,宁医大总院的日均外科手术量达到了最高峰,医护人员开启了满负荷工作模式。近期,记者走进宁医大总院手术室,一探手术高峰期时医护人员的坚守故事。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特别想陪在她身边

  29岁的孙小虎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手术室的器械护士,1月18日,这个年轻人有了一个新身份:孩子爸。那是上周五,孙小虎正当班,妻子在本院产科住院待产,中午11点多第一台手术结束,他利用短暂的间歇时间迅速换好衣服,小跑着赶往产科。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特别想陪在她身边。”孙小虎说。然而跑到病房却扑了个空,妻子已经被推进了产房。手术间歇只有半小时左右,下一台手术还等着他。

  第二台手术结束时已经是下午5点,孙小虎拿起手机给家人打电话,父母告诉他,孩子生下来了,是个儿子,母子平安。孙小虎高兴极了,他想立刻飞奔到妻子身边,抱抱她,抱抱孩子,然而他不能,接下来还有一台胃肠外科的大手术,这台手术持续到晚上11点半才结束,这时的孙小虎又该值夜班了。

  妻子劝我别多想病人更重要

  第二天早晨8点半交完班,孙小虎立即赶往产科病房。“虽然工作了一天一夜,但看到妻儿平安,一点都不觉得累了。”因为自己在最重要的时刻缺了席,孙小虎对妻子充满歉疚,妻子却笑着安慰他不要多想,“你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恪尽职守,我身边还有咱爸妈照顾,病人比我更需要你。”

  1月21日星期一这天,宁医大总院的外科手术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全天排了145台手术,孙小虎这天他要配合4台手术。中午11点20分左右,第一台手术结束了,休息间隙,孙小虎准备去产科看看妻子和孩子,结果妻子告知她已经出院了。“我工作忙,她很少在工作时间给我打电话,家里有啥难事很少给我说,有啥烦心事也不对我发牢骚,怕我担心影响工作情绪……”

  年前手术井喷式增长一天实施267台手术

  宁医大总院医务处处长卜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医院手术量呈井喷式增长。1月21日当天,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肿瘤医院、口腔医院的手术总量达到了267台,其中常规择期手术255台。“每年春节前我们医院都会有一个手术高峰,医护人员加班加点满负荷工作,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卜阳说。但为了满足病人的就诊需求,大家都毫无怨言,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

  除了顾不上照顾分娩妻子的孙小虎,手术室里还有几个大肚子孕妈妈坚守在岗位上,她们没有主动请过一天假。

  在手术室里分不清白天黑夜,孙小虎算了算,第四台手术全部结束估计是晚上七八点,等忙完周一的事,他打算静下心来好好给儿子起个名字。(记者 沈亚婷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