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开放式书房让书香飘满湖城
2019-01-24 16:59:19   
2019-01-24 16:59:19    来源:银川日报

  资料图片

  一年四季,每天早上八点多,宁夏图书馆门前就会早早排起长龙,读者们不惧严寒酷暑,排队等待入馆,如今这条长龙也已成为城市一景。图书馆缘何会受到银川市民的青睐?阅读又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数说全民阅读

  全区共有40所图书馆

  全市30个城市阅读岛

  1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126个“百家图书流通服务点”

  400余家实体书店

  变化:打掉围墙让读者坐拥书山

  2008年8月,宁夏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最初设计的读者年接待量仅为36万人次,随着该馆将“闭架式”服务改为开放式服务,读者年接待量和书籍借阅量就逐年递增,从2011年起,宁夏图书馆读者年接待量就超过50万人次。随着“书香银川”的深入推进,到了2018年读者年接待量超过了140万人次。

  郭生山在宁夏图书馆工作了31年,亲眼见证了这一系列的变化,“那时候读者借一本书,需要先在目录柜中查找需要借阅的图书目录卡,然后填写索书单,最后由工作人员去书库里找书。读者和工作人员都感觉很麻烦,所以来借书的人少。”就这样,宁夏图书馆“闭架式”服务了20余年,到了2008年,该馆从西夏区同心街搬迁至人民广场东侧,开启了开放式全民阅读服务的时代。

  郭生山介绍,2008年搬入新馆后,自动化系统代替了人工借阅,馆内各项服务大多实现了自动化,可向读者提供图、文、视频等各类检索方式,因此该馆将部分书籍面向读者开放。到了2016年,宁夏图书馆进一步升级改造,将馆内的一堵堵围墙打掉,一二楼的40万册书籍任由读者取阅,从闭架式服务改为完全开放式服务。

  如今走进宁夏图书馆,随处可见读者在铺设的地毯上席地而坐,随意阅读,仿佛置身于自家书房,虽然馆内有1500个读者坐席,但远远满足不了读者需求。

  据悉,过去一年中,平均每天有超过4000人次的读者走进宁夏图书馆,馆内每天有超过2500册次书籍被读者阅读,而读者证的日均办证量也超过25张。

  现状:全民阅读引领生活新风尚

  “这几年,银川大力开展书香银川活动,我们馆每个月也会开展一些特色读者活动,吸引了一批读者,培养了他们的阅读习惯。”负责少儿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张玥介绍,目前图书馆不仅设有书法、美术、音乐等培训班,还会定期举办儿童专场活动,邀请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朗读、表演,同时借助馆内的书店、餐厅,活动部也会邀请读者参与文化沙龙以及读者活动。

  张睿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因为父母喜爱读书,所以周末常带着他去参加宁夏图书馆举办的一些读者活动,时间一长,他在其中认识了很多喜欢读书的同龄人。“一开始我不喜欢这里,觉得太安静太枯燥,后来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我就渐渐喜欢上这里了。”张玥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正在放寒假,所以每天来馆内看书的学生非常多。

  这些读者活动仅仅是我市开展“书香银川”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的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我市不断筑平台、聚书友、育生态,引领城市全民阅读新风尚。例如2018年连续举办了第二届宁夏乡村读书节、世界读书日阅读嘉年华、市民朗读大赛、2018图书博览暨市民读书节等183项全民阅读活动,随着“书香银川”活动的深入推进,城市处处充盈着书香气息,使得满城书香沁脾,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图书馆。

  银川市出版物发行行业协会副会长姜正华经营了一家以国学书籍为主的书店,过去一年中,他参加了许多由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图书展览活动,他认为,近年来纸质阅读有明显的上升趋势。“虽然电子书火了几年,但纸质阅读带给读者的真实感受还是不可替代的。”姜正华说。

  调查:市民越来越追求精神生活

  郭生山长期负责宁夏图书馆的图书采买工作,目前宁夏图书馆每年都会购买数万册书籍。

  “很多当年新出版的书籍,网上是看不到的,所以读者也愿意来馆内借阅。”一些热门的文学类书籍常常供不应求,“比如像《白鹿原》《平凡的世界》这些书每年都买很多册,但都不够,可见大家对这类书籍的渴求。”

  读者胡洁去年刚本科毕业,最近忙着准备就业考试,所以常到图书馆查阅书籍应考,她说:“虽然现在网上各类复习资料很多,但错漏百出,还是比较相信纸质书籍。”小读者李欣然一大早也在妈妈的陪同下到馆内的青少年阅览室看书,而她的阅读书目大多以老师推荐书籍为主,“老师每周都会让我们看一些书,图书馆书多,很多书都能找到。”工作人员张玥告诉记者,目前青少年阅读基本以老师推荐书籍和家长指定书籍为主,青少年自我阅读的意识还是较为缺乏。

  在工作中,郭生山发现40岁以上的人群和青少年人群是馆内的长期读者,“这群人有固定的阅读习惯,所以每年基本都会借阅一两百本书籍阅读。”白万林是一名图书馆的老读者,不久前他被宁夏图书馆评为年度优秀读者。他表示:“过去条件差,没有这么好的阅读环境和这么多书可以看,所以现在格外珍惜,也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多走进图书馆来看一看书,提高自己。”在白万林这样的忠实读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走进图书馆,捧上一本好书,感受文字的魅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市民也开始重视精神需求,近几年纸质阅读有逐渐上升的趋势,目前宁夏图书馆平均每天会办理超过25张的读者证,目前该馆已累计办理读者证近10万张。(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