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泾华园社区:打好就业+服务两张牌
2019-01-28 11:08:59   
2019-01-28 11:08:59    来源:银川日报

  1月24日,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泾华园社区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白媛、禹慧琴等7人,走进社区居民家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春节过后,泾华园社区将有3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的培训班学习家政技能,为再就业打下基础。这两件事看似并无关联,事实上他们是泾华园社区2019年重点工作的缩影。用泾华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占仓的话说,2019年,泾华园社区将全面服务好群众,打好就业、服务两张牌。

  就业牌家政+剪纸增加妇女就业机会

  泾华园社区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典型的涉农社区,其服务的1550户4691名居民全部是来自兴泾镇十里铺村、黄花村、泾华村的失地农民。让失地农民失地不失业,一直是泾华园社区的努力方向。

  “我们社区劳动力大概占总人口数的30%左右,去年我们通过与辖区内的协力达、万福顺劳务派遣公司以及腾志顺物业有限公司合作,让社区1000多人实现了就业。”马占仓告诉记者,目前,村上还有剩余劳动力200多人,其中50岁以上的妇女占大部分,而年龄大、文化素质低、没有一技之长是她们的短板。

  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今年泾华园社区打算“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泾华园社区看准家政、月嫂市场人手紧缺、入职门槛低、收入高的特点,打算联合西夏区人社局,在春节后对社区妇女进行家政及月嫂就业技能培训。如此,既发挥了农村妇女精于家务、能吃苦的优点,又让其学会了一技之长,能够持证上岗。另一方面,泾华园社区准备挖掘“非遗”手工制作带头人,带动社区妇女参与剪纸等,以集中回收、电商销售的方式来增加其收入。事实上,去年泾华园社区已在这方面进行了“试水”,社区回收了200多件剪纸作品,并以每件5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社区有些上了年纪的妇女在剪纸方面还是有一定基础的,上手也比较快。去年我们的量小,如果通过电商销售,一件可以卖到100元左右的价格。”马占仓说。

  民生服务牌转思路+志愿服务村民更乐居

  “前几天,我们刚确定了社区今年的服务理念: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我们将转变工作方法和服务,全面做好社区民生服务工作。”按照马占仓的打算,今年泾华园社区将依托辖区内的600多名志愿者,做好民生服务和移风易俗工作。

  四五年前,兴泾镇泾华村等村子的彩礼高达十几二十万元。近几年,泾华园社区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党员带头不收彩礼以及移风易俗的宣传,高价彩礼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一般彩礼在六七万元,最高的8万元。而今年泾华园社区将彩礼的“目标”定位5万元以内。如何才能控制彩礼呢?比如,从介绍对象时就介入跟踪宣传。

  比如,志愿者对村民进行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知识。

  “这些年,义务巡逻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治安作出了很大贡献,去年一年,我们社区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马占仓告诉记者,社区义务巡逻志愿队由退伍军人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每天晚上每隔两个小时巡逻一次。然而,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可不止这一支,马占仓打算2019年充分发挥社区5支志愿者服务队各自的优势,开展诸如为残疾人清洗衣服、对社区居民开展健康咨询、整治社区环境卫生、送文化进社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从而让泾华园社区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记者 孙瑞亭 李阳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