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汪洋:栽下樱桃树期待致富果
2019-01-30 13:22:32   
2019-01-30 13:22:32    来源:银川日报

  汪洋在温棚里查看树苗长势。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可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村委会副主任汪洋偏偏不信。“再难干的事,我也要试着去干。只有我把这条路蹚出来了,才知道它能不能致富,如果能,那咱就要把技术推广给其他村民,大家伙一起富。”汪洋笑着说道。1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园子村的金凤区良田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汪洋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来自远方的樱桃树苗。

   A 三次考察大连樱桃树栽到园子村

  “过去就是打牌看电视谝闲传,如今家家户户都忙着温棚种植,有的人家棚多,还得雇人干活呢!”汪洋告诉记者,2017年对于园子村来说是个分水岭,温棚园区建成后,到了冬天村里几乎没有闲人。

  “大家主要种植吊瓜、西红柿等常见作物,虽然能赚钱了,但是收益不是很稳定,我就一直想着有啥办法能改变这个现状。”既能增加收益,又能结合乡村振兴,还可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汪洋想走的路子。发展路子想好了,具体种点啥,汪洋犯了愁。

  “就在我拿不准应该种什么的时候,一家企业推荐了大连的樱桃。听了介绍后,我立马买机票飞过去考察。”2018年10月,汪洋第一次来到大连,与企业进行对接,对大连樱桃有了初步了解。

  由于心里还不踏实,11月汪洋再次坐上了前往大连的飞机。

  “那次我直接自己找到了农户家中,还是想实地了解一下樱桃的种植和销售情况。到农户的棚里看后,掌握了具体情况和收益,我当时就决定要采购树苗了。”汪洋说道。

  去年12月,汪洋第三次前往大连,确定采购事项。“当时买了40颗大树苗,2000多颗小树苗。”汪洋告诉记者。

  B 百般呵护 它是村民期待的致富果

  大樱桃,是北方“春季第一果”,成熟早,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多年来销路不错,售价较高,有“贵族水果”“钻石水果”“黄金种植业”之称。然而在银川却鲜有种樱桃的。作为金凤区率先尝试种植樱桃的人,汪洋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跋山涉水”的樱桃树苗和汪洋前后脚到达银川,在让树苗冬眠了些日子后,今年元旦一过,汪洋就和村民着手栽种樱桃苗,培土、浇水、调温……即便是每天要到温棚两次,全身疲惫,但汪洋的脸上却总有笑容。“虽然累,但是这可是我第一次种樱桃,心劲大着呢。”

  汪洋此次从大连采购的樱桃品种主要是俄罗斯8号和美早,每天他都要来两次温棚,主要看看樱桃树的发芽情况,以及是否缺水,是否萌动,有没有变红等等。为了这些樱桃,汪洋还专门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给予指导。“这些樱桃树苗现在可是我的宝贝,给你算一笔账,一栋棚的樱桃虽然就收获一茬,按照保守估计,1公斤至少卖100元,一棚樱桃最少能卖6万元以上,这收益可比两茬西红柿高得多。”汪洋乐呵呵地说道。

  “一旦樱桃试种成功了,就能在园子村乃至良田镇大范围种。种植的时间正好是冬天,来年春天收获销售,销售完村民还能进城务工赚钱,这前景可是非常大啊。”汪洋告诉记者。

  “以后我还打算搞个定制式的销售模式,一棵树谁要认购,把名字挂在树上,我们照顾好这棵树,成熟时树主人直接来采摘即可。”尽管还未开花挂果,但汪洋已经把未来的发展蓝图规划好了。

   C 尽心尽力 来年就能吃到本地樱桃了

  “今年刚栽下,挂果肯定不会很多,所以还不会面向市场销售。等到2020年的3月,春暖花开时,我们的市民就能吃上来自本地的樱桃了。”汪洋说。“村民可都在我身后看着呢,能不能种活,种活后销路如何,每一个环节我都得尽心尽力,不能辜负了大家期盼。”

  “一颗小樱桃苗的价格在50元左右,4年后就能达到500元左右,村民赔不起。我必须先做好试种,产生收益后,才能大范围推广。等到村民种的时候,各种投入也就相对减少,风险也随之降低。”汪洋解释。

  汪洋所种植的温棚在金凤区良田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2017年建成,目前有110多栋棚。如今园子村的村民收益主要来自园区的温棚种植,经过产业扶贫,园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由原来85户减少为目前的20户。“到今年年底,我们要保证这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拥有稳定的产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汪洋告诉记者。

  “我是一名党员干部,通过试种新品种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起到带头作用。因为必须随时监测樱桃树苗的病虫害、缺水等情况,今年要在大棚里过年了。但一想到以后大家都能靠它过上富裕日子,我就觉得值了!”对于未来,汪洋充满信心和期待。(记者 詹思佳 实习生 刘思禹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