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第一书记”马成海:要给乡亲们办点实事
2019-02-19 09:56:55   
2019-02-19 09:56:55    来源:银川日报

  2月18日一大早,34岁的李小权耐不住农闲寂寞,又赶到自家的田地上。“这次排水沟疏通了,以后灌溉就不成问题了!”站在田埂上,望着纵横交错的田野和新翻的土地,李小权从未像此刻一般盼望着春耕季节的来到。

  “第一书记来了,可给俺们村办了些实事。”作为兴庆区月牙湖乡大塘北村土生土长的老移民,李小权满怀感慨地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是村上变化最大的一年。坑洼十多年的道路翻修了、盐碱化严重的农田改良了、党员活动阵地也“活”起来了......

  这一切的变化,都多亏了驻村“第一书记”马成海的到来。

  2018年3月,49岁的银川市水务局河道管理所干部马成海,受组织任命派驻到兴庆区月牙湖乡大塘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大塘北村是当地最早建成的移民村落之一,居民们全都由上世纪80年代的海原县自发移民组成。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大塘北村已经形成了劳务输出、肉牛养殖、庭院经济以及传统农作物种植的多方位产业发展体系,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7000多元。

  但是,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说,好的产业还需要好的基础作支撑。

  “我刚来的时候,村上老百姓反映最多的就是出行问题。”马成海告诉记者,在村民大会上他了解到,制约发展的是村上的三条路。“这三条路,少说都有一二十年历史了。”马成海说道,这三条主干道是大塘北村341户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然而因为年久失修,再加上大型车辆碾压,路面坑洼不平。“再不重新修缮的话,整个路都不能用了。”上任第二个月,马成海就带着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来到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很快,项目落了地。

  “不到一周的时间,其中两条路就修好了,工程队还帮俺们村部硬化了台阶,加装了路灯。”大塘北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忠,不禁为“第一书记”干实事的魄力感染了。

  大塘北村现有耕地3000多亩,但是因为干沙土质、沟渠不配套、再加上漫灌方式,导致这里的农田盐碱化程度一年比一年严重,部分区域甚至颗粒无收。了解到这一情况,马成海借助原单位工作优势,找到银川市水务局、农发办、国土等部门,最终推动大塘北村两条共长3.2公里的排水沟列入兴庆区当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中。去年10月,随着项目启动,大塘北村主干排水沟道不畅通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同时,项目还新改良土地400多亩,为今年农业生产打下了设施基础。

  “以前俺们党员活动的阵地小,环境也不好,两个月开一次支部会人还来不齐。”最让村民李海祥感触的,还是村上党建阵地的改变。“马书记来了以后,给俺们扩大阵地,增添了项目,现在村上男女老少都爱往村部挤。”2018年,大塘北村新建党建阵地180平方米,增添了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为民办事大厅、会议室、图书室、留守儿童活动室等,充分发挥起了战斗堡垒作用。

  “既然来了,就要给乡亲们干些实事,这才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新的一年,马成海计划将村上闲置土地统一流转,再带领村上建档立卡户发展设施大棚,种植市场需求量大,销量好的瓜果、蔬菜、花卉,早日带着乡亲们敲开致富的大门。(记者 孙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