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划重点!今年宁夏教育这么干!
2019-03-01 10:40:13   
2019-03-01 10:40:13    来源:银川晚报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李姝)2月28日,2019年全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我区教育发展成绩,并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  

  据介绍,去年我区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进一步扩大,新建改造幼儿园104所,新增学位1.6万个,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基本实现常住人口超过1500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学前教育全覆盖。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同时,我区获批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获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国家级试点省区。

  今年我区将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按照“公办园占50%,普惠性幼儿园占30%,其他幼儿园占20%”的国家要求,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园比例低的地方要大力发展公办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项目,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同时,严格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大对属地教师有偿补课、滥定辅导教材、体罚歧视学生、通过手机微信或者QQ布置作业,以及高校教师学术不端、发表错误言论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教育厅还强调,把教师从与教学无关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切实为教师“减负”。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工委、教育厅确定今年为“教育规范治理年”,明确今年将啃下“三块硬骨头”。首先今年将下决心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按照国家要求,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严格按时限要求完成各阶段治理任务。其次将下决心治理中小学办学行为不规范问题,重点对义务教育择校、普通高中举办特色重点班、实验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办学秩序。最后将下决心治理民办中小学规范管理问题,重点整顿民办学校超计划招生、违规高额收费、搞潜规则招生、空挂学籍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此外,在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健康发展的同时,从严把好政治关,建立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对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对违背教育规律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各类软件,坚决不允许进入校园和课堂。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