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从“送”文化“种”文化到“教”文化
2019-03-29 07:40:37   
2019-03-29 07:40:37    来源:宁夏日报


<p>  海原县海城镇武塬村秦腔爱好者余万贵和方小红,在本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练唱秦腔《大香山》片段。</p>

海原县海城镇武塬村秦腔爱好者余万贵和方小红,在本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练唱秦腔《大香山》片段。

  “没想到我也能上春晚,我们海原春晚!”37岁的陈梅从小就有个舞蹈梦,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长大后她的职业是种地。

  陈梅说:“我的舞蹈梦虽被现实压在了心底,但从来没有消失。”2016年,她终于梦想成真。

  随着海原县文化下乡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不再局限于演员台上演、群众下面看的传统模式,而是创新发展为“菜单式”文化惠民服务,让广大群众不但要赏艺,还要学艺,而且要学到自己想学的文艺项目。

  热情高涨的陈梅被县文化馆派下来的舞蹈老师选为舞蹈苗子培养。陈梅如鱼得水,很快便成为六窖村和三河镇的舞蹈人才。农闲时间,她成了业余舞蹈老师,教乡亲们跳民族舞、广场舞等。在她的带动下,当地群众的舞蹈健身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从2017年开始,她以《美丽的大脚》《俏婆婆》等精品舞蹈连上三届海原县春晚。

  海原县文广局下属的海原花儿演绎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县文化下乡和乡村文化骨干培训等工作。该公司舞蹈老师张海燕介绍,她们对基层的培训力度比较大,全年仅歌舞类的培训对象人数就达500人以上。年前的海原春晚节目培训,主要是以陈梅这样的基层文艺骨干为主。“因为这些群众演员居住比较分散,年前的培训我去了高崖乡高崖村、草场村,七营镇柴粮村、八营村等等,培训了40多天,还有80多个上场的孩子,这次总共培训了近400人。”

  张海燕说,今年春晚的一个精品舞蹈节目《俏婆婆》,女演员年龄最大的60岁,“但是培训起来并不是想像的那么难,毕竟这些年在基层骨干的带动下,群众演员已经有了一定的舞蹈基础。”

  目前,海原县共有1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5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24个农民文化大院、文化户、农村业余文艺团队,4000多名基层文化骨干。

  海原县的文化惠民思路,已由“送文化”变为“种文化”,不但让农民看到、听到,还要教会农民,让他们切身体会到文化艺术的魅力。

  海原县投资450余万元,为全县16个乡镇文化站、15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部分文化大院采购文化和图书设备器材,使乡村文化阵地使用率达100%。

  该县推行的“菜单式”文化下乡辅导,实行“基层点菜、业务单位配菜、按需送菜”的服务模式。海原县文化服务单位将戏剧、小品、舞蹈、秦腔、器乐、书画等10个文化项目和17位专业授课人员制成简介“菜单”,发放到各乡镇,由群众根据兴趣爱好、时间条件选取服务项目,然后由县文化馆统一安排,组织相关文化单位专业人员下乡提供各种培训、指导服务,手把手地言传身教,使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踊跃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 (春风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