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旱天岭:天旱人心不旱
2019-04-08 12:41:09   
2019-04-08 12:41:09    来源:吴忠日报

  暮春时节,走进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马德明家的庭院,大牛小牛在标准化牛棚里“哞哞”欢叫着,院子里喂牛的玉米秸秆堆得像小山一样高,砖瓦房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相比8年前的一片沉寂,如今院落里热闹了许多。

  初见马德明,皮肤黝黑,一对深陷的眼睛特别明亮,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60多年的风风雨雨。2011年刚从预旺镇搬迁到旱天岭时,马德明家人均年纯收入仅有500元左右,仅1.5万元移民房自筹款就把他愁得几天几夜没睡上安稳觉。

  从村支书帮他做担保贷款5万元发展养殖业开始,马德明家的光阴一年一个样,现在人均年纯收入达到5000元。谈起生活的变化,马德明一个劲地对记者说:“党的政策太好咧,让咱的日子越过越美!”

  旱天岭村地处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干旱带上,因离县城近被确定为同心县“十一五”县内移民村。犹如它的名字一样,这里的百姓不得不与残酷的自然条件做顽强抗争。得益于党和国家一系列扶贫好政策,旱天岭村逐步解决了住房、行路、吃水等基本生产生活问题,移民们在这里逐渐扎下了根。

  “过去咱都是靠天吃饭,守着几亩薄地过日子,伸着手问政府要救济。”该村村民锁存华一句话道出了贫困的根源。

  贫在产业,困在资金。“咱们有脱贫的志气,但钱从哪里来的老大难问题,始终是迈不过去的坎。”锁存华说。

  有志向就会有方向。随着中核集团的进入,点燃了小山村的致富希望,让这里的老百姓脱贫心气儿更足了。

  “当时中核集团的领导来村里走访,很快研究制定了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真正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旱天岭村村支书丁建华说,村上凡是有饲养肉牛愿望的贫困户,都可享受中核集团奖补政策,即每购入一头牛犊可奖补2000元,最多可奖补5头牛。饲养肉牛数量超过10头的贫困户,可免费使用中核集团援建的饲养大棚。

  “牛舍饲养的11头肉牛中,有两头牛犊是靠中核集团补助金购买的,一头牛享受补贴2000元,两头就是4000元!”锁存华激动地说,“今年我还要扩大规模,让致富的雪球越滚越大。”

  “牵手”中核集团,进一步加快了旱天岭的嬗变进程。2018年通过中核集团以及当地政府帮扶,旱天岭村有217户建档立卡户退档。全村肉牛存栏数从2016年的200头增加到如今的近2700头。

  天可以旱,心气儿不能旱。旱天岭人战天斗地,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设立“扶贫车间”,让搬出大山沟的村民有了稳得住、能致富的产业,他们用奋斗的“雨露”浸润干涸的大地,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收获着脱贫的幸福。(记者 谷刚)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