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家门口的幼儿园何时变普惠园?银川市教育局:4月20日前发布相关方案
2019-04-15 16:01:35   
2019-04-15 16:01:35    来源:银川新闻网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印发,明确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于已经建成、需要办理移交手续的,原则上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原则上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对于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原则上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设规划和项目竣工验收。

  这对广大家长们来说不啻为一个喜讯:“以后孩子每个月幼儿园的费用终于可以降下来了!”最近,又到了幼儿园排队预报名季,有家长发现,小区里幼儿园的收费没什么变化,9月份孩子就要入园了,国家政策啥时候执行?家长们十分着急。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家长、幼儿园以及银川市教育局。

  家长着急:小区配套幼儿园啥时变普惠园

  近日,家住金凤区香溪美地小区的李先生很是着急,此前他从网上了解到,国务院早在几个月前就提出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建成营利性幼儿园,已经建成的幼儿园要在今年6月份完成整改。儿子今年秋天要上幼儿园,小区的幼儿园既方便又省钱,李先生为此很是高兴。但是几天前,李先生咨询报名时,却被告知目前依然是按照以往的费用收费:一个月保育费2980元,伙食费一天20元,报名保育费可以打8.5折。“一个月下来要3000多元,压力实在太大了。”李先生说,他跑遍了小区周围的幼儿园,发现附近根本没有公立幼儿园,离家最近的宁大南校区幼儿园是普惠性幼儿园,收费低,但离家远,孩子走一趟要十几分钟,而且也不容易报上名。

  家住鲁银城市公园的黄女士,也为孩子上幼儿园发愁,小区里有三个幼儿园,走的都是高端园路线,一个比一个贵。“公办园每个月才几百元,而上小区的幼儿园要多花近三倍的钱。仅仅上个幼儿园就要花这么多钱,压力山大啊!”黄女士苦笑。

  有幼儿园称:国家政策执行到银川还得两三年

  记者了解到,除了孩子9月要入园的家长,已经入园的幼儿家长也很关心幼儿园收费问题。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毕竟中高端园一年的费用不是一个小数目。那么,目前,小区配套幼儿园有没有执行国家要求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6所属于小区配套的私立中高端园,部分幼儿园表示,近期很多家长都关心普惠性幼儿园这个问题,只是目前幼儿园还没接到教育部门具体的整改意见,他们也在等更具体的政策,报名费暂时不变,如果今年秋季执行新政策,到时再按照新政策收费。

  部分幼儿园对该政策的执行情况有自己的看法,“一般中央发的文件,执行的话都从一二线城市开始,银川执行下来估计还得两三年时间吧,没那么快。”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金凤区某小区内一家私立幼儿园时,该园负责招生的老师这样说道。这位老师还强调,该园虽是私立性质的,但属于集团制,银川还有六家集团制的幼儿园,即使以后办成普惠性的,集团也要跟教育局合作。

  “现在只是做了摸底调查,国家政策是下来了,但是要落实到幼儿园还得一步一步来,教育局现在还没有硬性规定,也没有具体政策,因为国家出台的政策跟地方还是有不一样的,后期我们肯定还是会走普惠性路线,可能在明年,最迟后年吧。”兴庆区宝湖东路与友爱路交叉路口附近的一家民办幼儿园园长说,该园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房租高、成本高,无法申请普惠性幼儿园。

  银川市教育局:排查已结束治理方案正在编制中

  国家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通知已经印发4个月了,那么,银川市的治理进度如何?记者为此采访了银川市教育局规划财务科科长王文国。

  “今年1月9日国务院关于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文件下发后,市教育局1月23日就立即组织三区两县一市开始摸底排查。在4月初自治区教育厅下发治理方案前,摸排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大半,目前整个排查工作已全部结束。”王文国介绍,经过摸排,银川市现有各类幼儿园347所,在教育系统注册已开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124所,但具体定性还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共同确定,因为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等环节属于多个部门共同完成。记者了解到,银川市目前公办幼儿园仅有为数不多的几所,与国家要求的到2020年公办园占比达50%的标准还有不小差距。

  经摸排发现,银川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存在无规划、规划不足或规划落实不到位、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问题。其一是已建成的幼儿园挪作他用,如金凤区五里水乡小区幼儿园,现在是小区物业办公用房。其二,公有民办幼儿园银川市现在有59所,大部分租期还没到,“这两类都要收回来办成公办园。”其三是小区配建的幼儿园,有的房地产开发商将其产权卖给私人,有的已出租且签订的合同里租金逐年上涨,需多方协商。其四,近几年开的分园无机构序列,序列相当于单位编制。其五,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治理以县区为主,但三区土地和规划权限有限,如何回收、如何补偿等问题尤其麻烦。

  王文国介绍,目前,银川市教育局已经组织人力编制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详细方案,将于4月20日前正式发布。初步确定,今年可以解决的一是由政府投资新建的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二是公有民办租期到期的必须收回来办成公办的,如政兴苑小区里的幼儿园、西夏区同阳幼儿园已经收回,今年秋季将办成公办园。(记者 李姝)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