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银川旅游:颜值与内涵“齐飞”
2019-05-21 10:36:39   
2019-05-21 10:36:39    来源:银川日报

  5月的银川,自然质朴、原始野逸的湿地风光,尽收眼底的美丽让人陶醉其中。“原生态”的底色愈加清丽,旅游业绩不断上升。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银川市各景区共接待旅游人数106.2万人次,同比增长26.82%,旅游总收入达到6.8亿元,同比增长25.92%,旅游影响半径不断扩大。

  近年来,银川市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坚持全产业融合,强化“旅游+”的联动机制,积极推动旅游业与生态、文化、健康养生、扶贫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集休闲度假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有力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实践中,加强顶层设计,从理念变成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多层次消费能力释放,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处处有风景景区面貌新

  初夏,水清岸绿、怡然泛舟的黄河湿地游渐入佳境。一路随着潺潺的水流声,悠闲的白鹭从草丛中飞起;黄河、草原、大漠、湿地、长城、岩画、温泉、喀斯特地貌等首屈一指,神奇的自然景观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相得益彰,为银川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基础。如今,这些宝贵的资源已经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前几天,我在微信上看到银川的秀美风光,又刚好有旅游团就来了,没想到这里不仅有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5月20日,来自南京的游客王莉感慨地说,银川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着旅游格局的发展,单是景区还不足以支撑和改变一个城市。近年来,银川市充分挖掘,整合旅游资源,不断优化旅游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旅游业已逐步成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在旅游产业发展上,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代表的传统旅游产业体系逐步完整、业态逐渐丰富,发展势头稳健。全市现已初步形成了以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等景区为依托,以文化探秘、观光旅游、温泉养生等旅游休闲业态为补充的西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观光区;以黄河、长城为依托,以水洞沟、黄沙古渡、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薰衣草休闲度假旅游区等为补充的黄河风情观光、长城文化体验、滨水生态康疗、机车竞技运动的东线旅游休闲度假区。

  在传统旅游产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围绕“商、养、学、闲、情、奇”六个方面,积极探索发展新型旅游业态。如今,银川旅游产业已经突破了单一传统的旅游业范畴,跨越式的转变为综合性强、产业链长,多方位、多维度的现代产业。

  文旅融合相得益彰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

  银川市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景观优化、服务配套、产业联动、治理覆盖、成果全民共享的升级版文化旅游新业态。在以往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旅游就是去景区游览的过程,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银川逐渐转变。旅游体验、旅游服务、旅游消费……拉长产业链,用文化资源带动旅游市场“热经济”。

  同时,银川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文化内涵,先后拍摄《相约银川—梦开始的地方》等系列旅游微电影,配合中央电视台拍摄《远方的家》等全方位宣传银川。通过品牌效应,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扩大旅游的影响力。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和热火朝天的旅游市场,开创了银川文化旅游的开篇乐章,更美妙的音符将接踵而来。全时全景体验、全业态融合、全民参与、全媒体传播为银川文化旅游发展增添更强劲的动力,将把银川旅游推向更高的巅峰。2017年,银川市入围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被央视网评为“网民最喜欢的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

  消费新需求催生新业态

  水洞沟景区着力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北疆天歌》,以长城、大峡谷、藏兵洞等组成的中国保存最完整、堪称天险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为演出场地,由来自蒙古国的特技演员及专业骑士组成的演出阵容,精选100多匹骏马、牦牛和骆驼及数辆战车,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这正是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新需求的典型案例。伴随着文化和旅游的深入融合,催生了一批前景好、有特色、有内涵的新型文化业态,一大批文旅项目正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生态游、乡村游、近郊游、研学游等呈火爆趋势。银川近郊星罗棋布的传统村落成了市民出游的首选,城区内的博物馆、科技馆也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到景区“打卡游”,更愿意选择看民俗、看历史、看文化,越来越追求个性化、深度化、特色化的品质旅游。未来,我市将继续探索文化、旅游、生态之间产业融合,打造全域化的文化旅游新空间,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记者 鲍淑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