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扶贫车间提档升级开荒打造蔬菜产业,广荣村——
移民脱贫致富再续内生动力
2019-05-22 10:59:57   
2019-05-22 10:59:57    来源:银川晚报

  村民在工作中。

  产业结构单一一直是制约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发展的大难题,去年开始,洪广镇因地制宜,将村头的扶贫车间提档升级,今年又将附近的荒地设成蔬菜产业园,让这个移民村的后续发展有了内生动力。

  扶贫车间村头建,手工产品网上卖

  4月份,广荣村全新的扶贫车间投入使用,这座建在村东头的二层楼房,不仅宽敞明亮,刚一建成,就有企业进入。

  在一楼银川月美有限公司里,村民陈栋栋正在全新的缝纫机前练习走线。“在家里用的老式缝纫机,这边都是新式的机子,还在适应中。”陈栋栋告诉记者,公司给了她们半个月的练习期,熟悉后就可以正式上岗了。“到时候基本工资每月1600元,再加上计件工资,比在家里闲着好太多。”在二楼的勤玉梅手工制作合作社内,刘芳琴正一针一线地钩织着一顶帽子,一时记不起图案,又拿起手机看着视频学习起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村民们可以选择在这里织,也可以回家做,合作社会负责在网店销售,帮助她们增收。

  在广荣村的扶贫车间里,还有1家制衣企业、1家包装企业和2个手工制作合作社。“主要解决村里闲散在家的女性就业问题,目前可以安置100位村民在这里打工,随着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岗位还会增加。”广荣村党支部副书记成玉华说。

  开荒种菜做示范,党员干部当先锋

  5月时节,在广荣村东侧的荒地上,村里的党员们正在带头种菜。如果一切顺利,今年秋天,村里种植的辣椒、西红柿、西兰花就将上市。

  “种菜对广荣村来说可不容易。”洪广镇副镇长赵刚介绍说,村子东边的这片地一直是荒地,以前没有种过任何农作物,专门请农业专家来看过以后,认为这里的条件完全可以种蔬菜,“我们决定拿这68亩地先来做实验,由党员干部先示范。”

  现在西红柿苗已经长了出来,原本光秃秃的地上披上了一层绿装。“我们就是要让村民们看到,这片地能种出来蔬菜,通过传帮带,他们也可以做到,以此来增加村民们的收入。”赵刚说。

  与此同时,村里还招来了一家种菜的合作社,大面积种植西兰花。时下种植刚开始,每天的用工需求在100人左右,每人每天可以拿到110元的工资。“来年村民们既可以选择去种菜,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增收的途径多起来,大家脱贫致富才能快起来。”赵刚说。

  不断搭建产业平台,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正像广荣村村口挂的标语:“车间村门口,学技在手中,创业有盼头,脱贫有劲头。”这些正在逐步实现。(记者 周志翔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