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11年改造210多条小街巷,如今咱银川
幸福小路一直通到家门口
2019-06-10 12:14:41   
2019-06-10 12:14:41    来源:银川晚报

  去年11月,银川市兴九巷、大庙支巷、川丰巷、大庙北巷、广顺巷、民生巷、西桥巷、兴仁巷、江南路、梧桐巷等十条小街巷施工改造工程相继完工,至此历时11年总投入4.1亿元覆盖全市210多条老旧街巷的改造工程宣告结束。

  “老旧街巷是很多市民家门口的路,小街巷改造改变了周边市民的居住环境,优化了城市交通微循环。”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美丽小巷延伸到家门口

  兴庆区安宁巷本来是一条土路,周边都是农田,1999年周边进行整体拆迁,村民也从平房院落中搬迁到了干净整齐的小区里,然而小区门前的小巷却似乎被人遗忘了2013年,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这条小巷进行道路改造。

  “虽然住上了楼房,每天回家都要走一段土路,环境也不好。”孙元英老人说,一下雨小路到处是积水和泥泞,居民都没办法出门。遇到刮风天到处都是尘土,坐在小区门口纳凉的老头老太就纷纷往家里跑,走出巷子口就是丽景街,看着宽阔的马路心想差距咋就这么大呢。而小街巷改造后,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两旁还种上了树,有了绿荫孙元英老人和邻居们都喜欢在小巷子的树下聊家常。

  环境改变带来街巷繁荣

  1998年陈靖在家门口的济慈巷开了一家小饭馆,当时的济慈巷是附近最干净漂亮的一条小巷,周边有海宝小区福川苑、福天苑,以及北安小区等多个住宅区。“当时的生意还真是不错,小区居民很多都来吃饭。”陈靖说,此后济慈巷的饭馆也越开越多,成了附近有名的小吃街。

  随着城市发展,机动车总量的快速增长,济慈巷路两边开始被汽车占领。陈靖回忆说,汽车的增多也给小巷增添了负担,路面很快就被轧得坑洼不平,人行道上的砖也被碾碎了很多。周边的环境遭到破坏,导致了客流直线下降,大部分的餐馆都相继关了门。陈靖和为数不多的几家店还在坚持,终于盼到了2017年,济慈巷被纳入了当年改造的十条小街巷名单。

  每天看到施工人员在修补和改变门前的这条小巷,陈靖看到了餐馆未来的希望,经过了几个月的改造,济慈巷旧貌换新颜,绿树成荫,道路平整,基础设施齐全,机动车乱停乱放也到了治理。“看着巷子逐渐被修复和完善,我的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陈靖说道。

  小巷环境要改得了守得住

  2019年市辖三区已经不再向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处报送小街巷改造名单,意味着当前银川市小街巷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11年时间210多条小巷的改造,除了安宁巷、济慈巷等藏在居民区的幽静小巷,还有鼓楼北街、西桥巷等银川人经常光顾的街巷。小街巷四通八达,每一条都连接着城市主干网,目前银川市市区已经形成“九横十九纵”主干路网,将小街巷作为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疏通发展,结合我市“疏堵提倡”方案,对全市的一些“断头路”“瓶颈路”进行打通,城市交通状况进一步优化。

  市交管部门还在我市一些背街小巷人行道设置了U形锁,防止乱停乱放车辆上人行道碾轧破坏道砖,同时施划停车位,定期清理道路乱停乱放车辆。小街巷的环境改变的同时,多部门联动也确保了小巷环境的提升稳固持续。(记者 李鲲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