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公路养护队伍中的“女汉子”
2019-06-11 09:33:13   
2019-06-11 09:33:13    来源:新消息报

  烈日下,她脸庞皴黑抓工程抢进度;雨夜里,她披星戴月查水毁除隐患;风雪中,她眉眼凝霜清积雪保畅通……她就是以公路为家,以养路为业,在公路养护第一线奋战了23个春秋的女强人、女汉子——李杨梅。 

  1996年,21岁的李杨梅从宁夏交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宁夏公路管理局石嘴山分局陶乐养护中心当了一名技术员。她们脚下所管养的公路,是宁夏著名的“太西煤”生产地,也是外运和出口的重要运输线,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李杨梅和同事们为养护好这条大动脉大通道,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和努力。 

  2018年7月23日凌晨,一场特大暴雨引发了百年不遇的洪水肆虐,省道303线汝箕沟段10多处公路冲断、40多处路面坍塌、设施损毁,而且多处泥石流拥堵路面,交通中断无法通行。李杨梅立即赶赴现场涉险爬过泥石流查看灾情,随后组织人员排查险情、包点抢险。 

  中午时分,大雨仍然下个不停。李杨梅又接到雨情预警,当日夜间雷暴强降水将再次来临。面对再一次升级的险情,李杨梅深知必须在天黑前完成水毁路段的加固防护措施,否则二次洪灾将造成“两沟一线”交通全部中断。险情就是命令,她立刻指挥抢险物资快速运送到加固位置。等险情得到控制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她这才浑身泥水、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单位,不顾腰酸腿疼,又忙着制定抢修方案。 

  为有效提高公路养管资金的投入,李杨梅组织技术人员对管养路网摸历史查现状,查病害定措施,因路施策制定了一路多段、一路多方的一路一案,既当好“管路人”又当好“治路人”。在如何当好“护路人”方面,对管养路网划分网格,制定出管路、管桥、管隧道的“四长制”,通过公示四级路长、桥长,明确责任让“四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完善了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反应机制,“四长制”也在全局推广施行。 

  梅花香自苦寒来。20多年的辛勤付出让李杨梅从一个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养护部副部长,并获得了许多属于她的荣誉:“全区交通运输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第五届“中国最美路姐”、宁夏2019年度“五一劳动奖章”。(安小霞 梅宁生)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