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扶贫先扶志 脱贫当自强
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在全区建立143个“好借好还”信用村,60多万村民受益
2018-01-18 06:57:00   来源:宁夏日报

  “现在不分农忙、农闲了,我们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喂牛。”近日,记者走进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海坪村,看到村民马虎林正和父亲忙着喂牛。

  “我2008年开始在邮储银行贷款。第一笔贷款2万元,买了2头牛。后来陆续贷了3万元、5万元,现在贷了10万元。我盖了两间牛棚,养了15头牛。这几年靠党的好政策和邮储银行的帮助,日子越过越红火,盖了新房,买了车。”马虎林带记者一边参观牛棚,一边介绍着生活发生的巨变。

  河川乡过去曾是固原市有名的贫困“东八乡”之一,海坪村是典型的贫困村,交通不便、靠天吃饭。

  2008年,邮储银行固原市分行通过“三户联保”小额贷款业务进驻河川乡,并与海坪村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全力支持该村发展养殖业。“全村有314户,截至目前,已累计给该村发放贷款658笔3790万元,其中给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738万元。海坪村村民有脱贫的勇气,也有信守诺言的诚信,这些贷款未出现一笔不良贷款和逾期。”邮储银行固原市分行副行长姚世玉介绍。

  “村民只要踏实肯干,没有不良嗜好,都能申请上贷款。在邮储银行金融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村家家户户贷款养牛、养羊,现在60%以上的农户养牛10头以上,牛羊存栏数由2008年的400头、1200只增加到目前的1300头、3600只。农户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1980元增加到目前的4690元。2016年,我们就整村脱贫了!”海坪村党支部书记海龙介绍,邮储银行是该村许多农户生平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的银行,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邮储银行不断培养农户的诚信意识。

  “我们最穷的时候,只有邮储银行愿意给贷款。现在脱贫了,哪有不还款的道理?”村民马宪昌说。 

  “我们常对村民们讲,我们穷,但不能穷得连信用都没有了。好借好还是最起码的诚信。现在,村里有172户信用户,是远近闻名的‘信用示范村’。”海龙说,海坪村被邮储银行授予“信用示范村”,被全村人视为最自豪的一件大事。每年快到集中还款的日子,就相互提醒。

  “自被授予‘信用户’后,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上都有优惠。”马虎林说,他作为A级信用户现在可以贷款10万元,贷款期限可由1年延长至3年,还款方式也更加灵活。

  近年来,邮储银行宁夏分行积极响应自治区精准扶贫的号召,在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大力推进农村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信用示范村”建设,助推农村诚信环境持续向好。邮储银行固原市分行探索出符合当地农村生产特点的信用评价体系,借助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村合作社社长对农户家庭状况、生活习性熟悉的优势,构建了村“两委”推荐、群众监督和信用互助相结合的农户贷款投放机制。并联合乡政府和村“两委”共同对农户进行A、B、C三个信用等级评价,信用等级根据农户借款使用实际,逐年提高,给村民树立扶贫不扶懒的理念。目前,邮储银行固原市分行已累计在基础薄弱、金融支持匮乏的偏远山区建成38个“好借好还”小额贷款信用村,投放信贷资金超过10亿元。

  海原县支行借助村“两委”的力量,每个村推荐1名联络员,负责村民贷款前期的摸底和数据收集,逐户开展授信评级。对建档立卡户实现经济信息采集覆盖、信用评级覆盖。对诚信度较高的“四有两好一缺”(有意愿、有技术、有劳力、有基础、守法好、信用好、缺资金)的建档立卡户应贷尽贷。引导农民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观念。截至2017年11月,海原县支行共建成信用村镇16个,累计放款6658笔23576万元。完成信用评级4778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518户。

  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已在全区建立了143个“好借好还”信用村,60多万村民从中受益。“十三五”期间,邮储银行宁夏分行计划在全区800个贫困村中建设100个贫困信用村,持续增加信贷投入总量,在自治区扶贫重点县信贷总投放不低于50亿元,力争每年帮助2万户贫困户,5年支持10万贫困农户脱贫和增收致富。(记者 郑 峥)

【编辑】:乔溪
【责任编辑】:乔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京银签署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合作协议
· CBA俱乐部预备队比赛银川站在贺兰开赛
· 银川小伙儿直播视频叫嚣“打警察”...
· 宁夏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成功办理
· 单日运送旅客5万人次 银川客运段迎...
· 银川千辆闲置共享单车“冬眠”
· 宁夏召开宣传部长会议 部署2018年宣...
·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2017年...
  图片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鹤舞盐城湿地
冰封海湾
塞北雾凇
  民生在线
· 宁夏中医医院牵手甘肃中医药大学
· 银川市工商联去年以来为企业挽回损...
· 中医研究院院校合作有新进展
·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
· 银川3家苹果授权店可更换电池
· 本周大风频至 气温变化不大
· 【奋斗吧 2018!】红绿灯下的坚守
· 春运期间银川增开一对北京方向列车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