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宁夏物联网,从概念到现实
万物互联,链接未来——
2018-03-16 07:13:00   来源:宁夏日报

  物联网开启宁夏“智慧生活”

  小区水表用普通网络传输,数据易滞后或断开,有了穿透力极强的窄带物联网,无论水表设置在哪个位置,都可实现智慧抄表,原本需要25个人工完成的工作量,一人即可完成。

  利用物联网技术收集车辆停车状态、起止时间等信息,通过统一收费平台进行收费,互联网+智慧管理停车,增加多渠道支付,有效管理全区停车场、路边停车位,避免影响道路交通,通过停车导航系统为用户提供准确停车位。

  给奶牛佩戴一个手机大小的“小牧童”,可检测其一举一动,对产奶量和生殖量进行精准测算,奶牛监测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上功能的操作基于新兴技术“NB-IoT物联网生态圈”,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截至去年12月,宁夏共计发展NB-IoT业务5000户,预计2018年上半年建设295个NB-IoT基站。

  智能井盖传感器,有效监控井盖是否被打开、位置是否变动,一张GIS地图可管理所有井盖,并且可以有效派单至运维管理人员及时作出相应处理。

  智能门锁可进行远程开启、开门记录统计、异常警报通知等功能,完善智慧家庭、智能酒店、智能办公等领域。

  智能烟感报警器,对公共场所及家庭住宅的火灾隐患区域进行检测,便于消防、街道、居委、网格办等部门实时了解到现场情况,有效保障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诸如此类新兴技术,无不依赖日益完善的物联网技术。近年来,宁夏在物联网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

  宁夏物联网推进成效显著

  什么是物联网?通过射频识别、红外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等信息传感设备,在物品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从而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如今,物联网逐渐渗透到宁夏多个行业。

  近几年,我区的“一卡通”工程建设整合了现有社会保障信息系统资源,逐步实现与公安、税务、民政、卫生、人口计生委、银行数据交换和业务联动,实现数据共享。

  我区在农业物联网技术试验示范获得成功。去年在吴忠市开展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建设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综合示范区800亩。示范区集成创新水肥一体化、测墒灌溉等节水农业技术模式,实现了自动测墒灌溉、智能化施肥、手机APP远程操控等功能,在节水、节肥、省工、增产、增收方面效果显著。

  宁夏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夏移动正加快布局蜂窝物联网(NB-IOT)等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预计到2020年,银川市将新建蜂窝物联网基站3000余个,帮助我区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战略性创新领域,集中力量进行突破,成为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

  宁夏电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赵燕妮表示,消防数字化综合监管系统,应用射频识别技术、大型数据库技术、数据加密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无线数据传输技术,对消防设施的检查、维护等整个过程进行动态监管,对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易享生活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以互联网为工具,建立社区内居民社交平台,连接社区外商户的商品和服务,降低生活成本,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拓展合作商家营销渠道,提升社区物业单位服务理念和品牌满意度,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物联网技术惠民便民利民

  宁夏电信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物联网中心主任高国龙表示,2018年将是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元年”。目前国内物联网产业分布呈现相对集中的态势,随着国内物联网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在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产业链之间的分工与整合也将随之进行,区域之间的分工协作格局也将进一步显现。

  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表示,物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将更加广泛,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与灵魂。

  技术引领新时代,信息改造新生活。将来,宁夏物联网技术将在智能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商超、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慧安防等领域进行更为纵深的实践,让物联网技术更加惠民、便民、利民。(记者 张慈丽)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固原消防战士跃入冰水勇救轻生女子
· 中行宁夏分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
· 2017年宁夏保险行业十大理赔案例公布
· 银川国际机场25日起新增14条、加密1...
· 宁夏交警保驾护航上学路
· “3.15”让我们向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亮剑
· 泰和社区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
· 初三男生贪玩戒指卡手指老师求助 消...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未来几日 宁夏大风降温南部有雨
· 货运车辆“两检合并” “一站式”为...
· 银川机场夏秋航季新增多条航线
· 北大青鸟落户银川 每年培养数百名IT...
· 春运“数”递
· 未来三日都是晴好天 周五开始雨来气...
· 兴庆区多条道路施工 交警教你如何机...
· 2018年春运银川火车站发送旅客44.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