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问诊宁夏工业发展难点痛点
听李毅中给本土企业家“上课”——
2018-05-28 06:21:00   来源:宁夏日报


何富成 插图

  核心提示

  5月25日,以“引领时代变革,创新之路强企”为主题的2018宁夏百强企业发展论坛大会在银川举行。国家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了题为《把握规律 转变方式 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旨演讲。演讲中,李毅中以通俗的语言、翔实的数据与到场的企业家们共同触摸中国工业发展的脉动,问诊宁夏工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给宁夏的企业家们上了一堂“能力提升课”。

  宁夏尚处于工业化中期,工业发展尚不充分

  李毅中“充分备课”,以2017年和今年一季度宁夏经济指标为蓝本,对宁夏工业发展进行把脉问诊。

  “2017年宁夏工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工业增幅8.6%,GDP增幅7.8%。宁夏的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36.31%到2017年33.4%,呈现下降态势,峰值出现在2011年,占比达到38.1%。”李毅中说,宁夏资源丰富,人口密度不高,已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从产业结构来看,宁夏重工业占比84%,但高技术产业只占工业4.2%,比全国12.7%的水平低8.5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长强劲,但轻工业相对疲弱。从规上工业企业看,规上工业企业的利润超常增长,增长率达到40.9%,但主营收入利润仅为4.07%,比全国6.46%的平均水平低两个百分点。综合分析,宁夏尚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工业化发展尚不充分。”

  李毅中建议,宁夏发展工业不要铺大摊子、建大工厂,在新一轮工业化进程中要稳扎稳打,走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路子。工业智能制造要从打造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做起,提高工业增加值不单要靠“量”,更是靠“质”,积极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走提质增效的路子。

  演讲中,李毅中以圆珠笔芯为例,讲述了智能制造、技术改造的力量。

  一度,圆珠笔芯曾是中国工业制造的“隐痛”。“每年我国生产400亿支圆珠笔,但包圆珠笔芯2.3毫米不锈钢丝却生产不出来,每年要从日本进口5000吨,一吨价格12万元,而普通钢的价格仅三四千元一吨、合成钢一万元一吨,所以工业制造不强、技术不过关就不得不受制于人。”

  “去年,我们突破了圆珠笔芯的技术壁垒,打破了国外垄断,彰显了工业智能制造的力量。我国每年钢产量是8亿吨,但如果都是低档的、附加值低的产品,永远只能受制于人。如果生产的大部分是合成钢、不锈钢,钢还是那8亿吨,但是附加值不就提高了吗?”

  警惕实体经济“脱实向虚”,防止工业被“空心化”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工业是主战场。“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始终重视实体经济。中国13亿多人的衣食住行用必须要靠自己,李毅中说,发展实体经济,企业家是主体。希望宁夏的企业自信、自强、自立,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强做大。

  我国工业占GDP的比例高峰期在2005年到2008年,一直在41%到42%之间,从2009年开始一路下行,2016年只有33.3%。工业不能被空心化、边缘化,降到30%就是临界点,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工业化,工业占GDP 的比例要保持在30%左右。

  对后工业化,李毅中有着自己的理解。李毅中说,“后工业化有三个标准,第一、高科技产业在全世界领先;第二、工业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高端;第三、城镇化成熟,中产阶层成为社会的主导。”

  “我们现在正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就中国来说,工业化是一个整体的概念,现阶段区域发展还是不平衡的,很明显,中、东、西部、东北差距确实比较大,差在哪里呢?中西部有资源、能源和劳动力,东部有科技、人才和市场。”东部资源能源缺乏,国家推行西气东输、西油东调、西电东输、北煤南运等政策来缓解东部资源的匮乏。两亿六农民工进城打工,大城市那些做苦脏累险活的主要是外地的农民工,大多是中西部的农民工。同理,中西部的资源运到东部才能变成财富,因为西部缺乏市场,而且当地想要发展科技,好多高科技都来自于东部,东部的高端人才更多。所以中东西部应该互相支撑,优势互补。

  李毅中说,“我建议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要率先宣布已经实现了工业化,工业化是全国的概念、整体的概念,我们现在是工业化的中后期,2020年实现基本工业化,2035年实现全面工业化,各省区要优势互补、相互依存、互动互助、协同发展。”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中国西部(宁夏)国际教育博览...
· 宁夏葡萄酒摘得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
· 石嘴山交警开展酒驾醉驾毒驾集中统...
· 银川“我是朗读者”市民朗读大赛启动
· 网络达人成功登顶六盘山最高峰米缸山
· 第七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在宁夏大...
· 彻底排查“散乱污” 宁夏吹响专项整...
· 宁夏将出台新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
  图片
爱心助残
菜香飘扬
文化摄影展
义诊
  民生在线
· 银川阅海湖隧道6月30日通车
· 《报到证》、户口、档案该咋办
· 通知丨因演出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 银川通报今年第四批建筑业不良行为
· 兴庆区两条街巷全封闭两个月
· 宁夏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
· 宁夏2018届高校毕业生5月28日起办理...
· 金凤区英迪贝尔幼儿园教师打学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