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专家谈】陈凤英: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扩大开放惠及世界
2018-06-22 17:06:00   
2018-06-22 17:0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李小雨 毕秋兰)“从2018年前5个月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呈现平稳增长,且这个增长可预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近日在接受新华网的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以6.8%的增速稳健前行,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最新出炉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陈凤英说,可以通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来看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时,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5月份,中国的PMI为51.9%,高于上个月0.5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最高点,连续第2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由此看出,中国的制造业发展不错,中国经济平稳增长。”

  过去数年里,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调整。

  内需当中,最终消费支出是第一拉动力,是最大引擎。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去年全年是58.8%。最终消费支出已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由此看来,中国在消费方面表现的也不错,消费的增长是稳定的。从这点上,中国经济的表现也还是不错的。”

  谈到中国政府的减税举措,陈凤英说,减税刺激消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今年年初,政府就一直在减税,包括增值税、营业税都在减,我们的个税起征点也将上调到5000元。政府减税以后,企业的成本会下降,家庭的消费会增加。从3500元到5000元,增加了1500元的基数,如果家里有两个大人,就增加了3000元的基数,如果一家三个人那就更多。这个减税的空间是为我们的消费提供的。

  陈凤英特别强调,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有效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推动中国产业迈向中高端,形成新增长动能。同时,创新也大幅拉动了就业。从整体环境看,中国的就业其实很不错,2018年就业形势继续向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不难实现。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年初以来,中国降低了汽车、日用品的关税等,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全球各国进行合作,这些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陈凤英认为,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可以刺激国民消费,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倒逼国内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还能让世界分享中国开放的红利。

  “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符合我国居民消费升级方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比方说一批进口汽车在降价,很多老百姓可以选择买进口车了,因为车变得相对便宜了。中国消费者有了更多的购物选择,既可以从国内买,也可以从国际市场买。”陈凤英说。

  此外,她认为降低关税、扩大进口对中国的相关企业会产生一些压力。“一些企业原来可能是躺着能赚钱,或者稍微努力一下也能挣钱,现在不行了,因为外边的商品进来了,中国市场不是封闭而是开放的,那么这些企业就要开始创新、转型、提升。降低进口关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

  陈凤英强调,另一个比较关键的点是,中国扩大进口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拉动了很多国家的出口,盘活了国际贸易。“降低关税对中国消费者是利好,将对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