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青海构建海东河湟新区 打造青藏高原“大客厅”
2018-09-12 14:52:47   
2018-09-12 14:5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召开海东河湟新区新闻发布会。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9月12日电 (记者 张添福)位于青海省东部的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将更名为海东河湟新区,并要将其建成青海省副中心城市、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具有河湟文化特色的高原生态旅游宜居城市。

  青海省海东市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12日在西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述消息。正在参加“2018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青海行”暨国内知名媒体看海东活动的50余家媒体代表及青海省垣媒体记者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这是海东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崭新起点,对海东来讲具有里程碑意义。”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占恩如是评价。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添福 摄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2010年12月,青海省政府批准设立海东工业园区,其中临空综合经济园规划面积为43.3平方公里,其位于河湟谷地,紧邻机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兰西城市群的中心腹地,是海东与西宁的桥梁纽带,也是青海的门户。

  王占恩介绍,设立海东河湟新区,将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重新科学规划,打破单一的工业为主导的思想,重点发展枢纽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努力构建“高端化、集约化、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据悉,海东河湟新区将依托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新区建设成为“专、精、特、新”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新区。

  同时,以兰西城市群发展战略为引领,突出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港城一体和西宁海东一体化,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全力推进新区由单一型经济园区向区域性综合型现代新城转变。

  图为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代表。 张添福 摄

  海东河湟新区将以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为窗口,推动海东融入“一带一路”和向西向南对外开放,大力发展保税物流、电子商务、展览采购等现代商贸服务业,努力创建内陆自由贸易区,将新区建设成为商贸物流基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新区。

  此外,海东河湟新区将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宜居的样板新区,并依托浓郁的河湟文化底蕴和公铁航大交通枢纽集于一身的独特优势,打造青海全省乃至青藏高原旅游接待门户和“大客厅”。(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