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第六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贵州兴义启幕
2018-10-16 09:13:34   
2018-10-16 09: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六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开幕现场。 李克 摄

  中新网贵州兴义10月15日电 (记者 刘鹏 冷桂玉)第六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15日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来自中央统战部等国家(省直)有关部(办、委、局)领导、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全国(省)工商联领导,工商界人士、企业家等200余嘉宾围绕“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是中国首个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高端峰会。自2013年以来,连续举办了六届,已成为黔西南以及贵州的对外开放和展示发展成果的平台。

  五年来,峰会举办了多项高权威性、高聚合力、高延展性的品牌活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多名嘉宾,通过峰会平台探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山地旅游、乡村振兴等话题,内容涵盖农业、教育、旅游、文化、健康医药、户外运动等领域,实现了碰撞思想、凝聚智慧、合作项目,在理论研究、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纳灰村新貌。 黔西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中央统战部、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于1990年共同成立联络组,联合推动黔西南州成立“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赋予试验区探索岩溶山区振兴地方经济之路的重任,由此拉开了统一战线参与支持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的序幕。

  “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正是推动黔西南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已成为汇集统战资源,助力脱贫攻坚,统一战线服务民族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的知名品牌。

  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介绍,近年来黔西南州突出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主线,打造了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同时,通过“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等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努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黔西南州有7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25个百分点。2017年有10.53万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66%。

  如今,在黔西南州大地上,有着一个个“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黔西南试验区智库专家何丕洁肯定了黔西南试验区的经验做法,并希望试验区能在建设“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发挥好试验区这一独特的平台优势,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同时,摸索创造出新的办法、模式和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复制应用。

  本届峰会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贵州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主办。期间,还将举行统一战线与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共同探讨黔西南试验区新时期建设发展;中央统战部还开展定点扶贫调研,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全国工商联还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以及医疗教育扶贫、产业发展等帮扶工作。(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