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2018-10-20 07:36:25   
2018-10-20 07:36:25    来源:新华网

  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

  第一,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从就业来看,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别下降了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略微扩大了0.1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了2.0%,和上半年持平,所以价格也是比较平稳。从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所以,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这几个指标综合起来看,当前经济运行还是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进的态势持续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从刚才介绍的情况我们能看到,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3.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此外,工业内部在不断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也在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水平。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也在持续改善。

  第三,新的力量快速壮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升级版的双创在加快打造,新动能在加快成长。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了500万户,就是说日均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产业也在加快增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还有新业态,比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7.7%,持续保持着较快增长。新动能成长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后劲。

  毛盛勇也表示,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

  “要用国内的确定性来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毛盛勇说。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