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台商“发哥”的“北京缘”和“大陆观”
2018-11-16 19:00:42   
2018-11-16 19:00: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陈键兴、刘斐)台商朋友和相熟的两岸记者都叫他“发哥”。这位体育界出身的资深台商与北京的缘分很奇妙:为准备1990年北京亚运会第一次来到大陆,那时他哪里想到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自己还作为台胞代表参与了火炬传递。

  “我看到了大陆脱胎换骨的发展过程”

  林清发,北京捷安特商贸公司董事长,曾任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29年前,还是台湾捷安特自行车队教练的他,只身来到大陆考察。

  “那天是7月5日,从香港飞往北京途中,我就没闭眼,一直透过窗子往下看。第一次看到祖国大陆的土地,心情真是激动。”不久前,林清发在北京接受新华社和台湾旺中媒体集团联访,回忆起往事感慨万千。

  至今,林清发仍珍藏着当年大陆民航班机上赠送旅客的檀香扇。“我一开始就喜欢上了北京,这里文化底蕴深厚,人也很豪爽。”他说。

  上世纪90年代,受到大陆改革开放大潮吸引,台商开始大举西进。得知公司计划“登陆”投资,已经对北京“情有独钟”的林清发主动请缨,并希望直接得到在北京的代理权。1994年,他在北京开了第一家贩售捷安特自行车的门店。

  “刚来那些年,一到冬天,每家都买很多大白菜,路边常看到载白菜的卡车或马车,价格是几分钱一斤。当年从天安门骑车去海淀,经过白石桥附近,还能看到稻田。刚开始,我不适应这里的饭菜,米饭里还常咬到沙子。”他说,“对比现在,从细节就能看出变化多大。”

  “我来就是因为看好大陆的潜力!”林清发坦言,他的经历很难得,看到了大陆脱胎换骨的发展过程。

  “台商把握住机遇,在大陆发展中实实在在受益了”

  凭借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捷安特品牌赢得了口碑,很快打开了市场,如今在大陆各地的专卖店已有约3000家。林清发的公司在北京也有25家门店,其中直营店8家。

  “这几年兴起的网购和共享单车对我们有些冲击,但影响不大。主要是我们早早看到大陆自行车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尤其自行车运动休闲功能日益受到消费者重视,在2008年前后就慢慢跳脱代步工具的市场,追求更高附加价值,虽然销售数量减少,但营业额却增加了。”他说。

  林清发直言,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百姓购买力不断增强,消费结构更加多元,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我们又一次踩对了点”。

  “在大陆打拼这些年,事业快速成长,很有成就感。一辈子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幸运的是我们台商把握住了,在大陆发展中实实在在受益了。”林清发说。

  回想大陆发展变迁,林清发激情洋溢。他说,北京是大陆发展进步的重要指标,举办奥运会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

  回看大陆40年变化,林清发觉得,如果没有大格局、大胸襟,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成就。

  林清发说,早期台商来大陆投资主要是制造业,产品大都外销,不太关心大陆市场。“那时我就常说,台商脚下就是全世界最大最好的市场,要好好经营。现在台商在大陆内需市场做得不错,‘呷哺呷哺’‘鼎泰丰’‘天福茗茶’‘宝岛眼镜’等等,都是在这片沃土上崛起的。”

  林清发认为,不能肤浅地看大陆的发展。“没有来大陆,就不会真正体会到大陆的蓬勃,就看不到大陆改革开放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加乘效应。”

  “台湾百姓应多了解大陆,多来看看我们中华民族多了不起”

  担任北京台协“大家长”六年多,林清发对大陆的宏观政策有了更多了解。他认为,大陆非常用心地规划长远发展,尤其十八大、十九大后,人们对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在大陆新一轮发展浪潮中,台商也会继续前进,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

  近几年,林清发多次参加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组织的“一带一路”沿线省份考察活动,在大西北到东北、西南都留下了足迹。

  “到了新疆,真是感受到小学课本里讲的我们中国地大物博。看到新疆发展得那么好,更感到我们中华民族实在了不起。”林清发拿出手机,跟记者讲解考察中拍摄的照片,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这是三峡大坝发电机用的转子,在哈尔滨生产的,你看多大!”“这个风力发电机都卖到全世界去了,真很厉害!”“这是乌鲁木齐的综合交通枢纽,设计非常前卫!”……

  他说:“西部开发前景非常好,新进台商可以去尝试。我希望台商能更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跟着一起‘走出去’。”

  和当年坐飞机第一次来大陆一样,林清发如今坐高铁出行,也不想在路上睡觉,一直在看窗外各地不同的景观。“大陆很多地方值得多去看看,这样我们眼界才会开阔,格局才会大,思维才不会狭隘。”他说。

  林清发说,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措施,分享发展机遇,非常暖心。“台湾老百姓尤其年轻人应该多了解大陆,多来看看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这块土地有多好,看看我们中华民族有多了不起。”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