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中国宝武改革开放再出发:从全球“追赶者”到全球“首发者”
2018-11-20 06:11:53   
2018-11-20 06:11:53    来源:新华网

  这是宝钢股份炼铁厂一号高炉(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宝钢股份供图)

  前不久,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宝钢股份邀集全球汽车板用户,在厦门召开了第四届宝钢汽车板论坛。从论坛上传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宝武在全球已率先具备汽车板三代超高强钢研发和批量供应能力,最新一代汽车板超高强钢种成功实现了全球首发。

  这是一个有力的信号,反映了中国宝武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明确的方向:从全球的“追赶者”变成全球的“首发者”。

  40年里的“三个宝钢”

  宝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创出了世界一流业绩,建成了世界一流企业。2016年12月,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引领并示范行业的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说,宝钢是40年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的当天破土动工的,被称作“改革开放的产物”,最是贴切不过。宝钢的发展史,可以用“三个宝钢”的说法来概括,就是“建好一个宝钢、上交一个宝钢、输出一个宝钢”,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三份出色答卷,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从1985年宝钢一期工程投产到2017年中国宝武联合重组第一个完整年,累计实现钢产量7.3亿吨、商品钢材6.7亿吨、营业收入4.2万亿元、利润总额2881亿元、利税总额4913亿元。

  宝钢走出了一条大规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建设特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之路,开创了中国钢铁企业赶超国际先进技术之先河,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中国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改革发展之路,成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其汽车板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是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汽车板制造企业;取向电工钢年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产量规模世界第一,约占全球取向电工钢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完全满足我国输配电行业的全部需求。

  这是宝钢湛江钢铁冷轧厂1550酸洗机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宝钢股份供图)

  “初战告捷”再出发

  宝钢与武钢实施联合重组,从行业和企业的内部结构与机制上进行再探索、再创新,是中国钢铁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崭新起点。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可以说“初战告捷”。

  中国宝武联合重组虽说是做“加法”,但其入手处却是做“减法”:瘦身健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在行业内作出了表率。陈德荣说,坚持“企业不消灭亏损,就消灭亏损企业”的原则,持续化解和压减过剩钢铁产能。这是确保“再出发”取得成功的根本条件,也是行业再发展“正向动力”的根本来源。

  有决心,就必然有成绩。翻阅中国宝武的经营业绩年表:2016年和2017年累计压减化解钢铁产能1542万吨,三年目标两年完成。与此同时,累计压减法人户数180户,为发展新业务腾挪了空间。

  在中国宝武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成绩单里,至今最为“浓重的一笔”就是: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近年来,中国宝武实施了23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引入非公资本17.3亿元。目前,中国宝武共有混合所有制企业115户,占企业总数的23%,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的70%来自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宝武十分看重的新兴业务板块——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实施了首轮股权开放和员工持股,引进了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沙钢集团、建信信托、普洛斯和三井物产等6家战略投资者,126名员工成为股东,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这是成品钢材在宝钢码头吊装(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宝钢股份供图)

  在“由大到强”中增加“全球首发”

  在中国宝武的发展中,一次次攻坚克难、自主研发,完成了一个个“进口替代”产品的制造和稳定供应,实现了“人有我有、人有我优”。但在宝武人的心里,始终还存在一个更高的目标:在全球钢铁业中发出更多的“中国第一声”,形成重大独有技术和产品,实现“人无我有”。

  经过中国宝武40年的发展和积累,再加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力驱动,宝武人心中这个始终存在的愿望,开始有了一步步得以实现的条件和环境。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将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为愿景,以“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为使命,引领中国钢铁业的转型升级,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宝武研究人员分析认为,中国已是世界的钢铁大国,但在劳动效率、研发效率、财务效率等运营方面,与世界先进钢铁企业尚有差距。在中国钢铁“由大到强”的转型中,中国钢企必然会产生更多的“全球首发”。

  除了最新一代汽车板超高强钢种成功完成了全球首发之外,宝钢股份自主集成建设的全球首套大型高炉控制中心也在今年上半年建成启用,成功实现了对宝山基地4座高炉的集中化操作控制和生产管理,并可对其他基地高炉进行远程技术支撑。

  中国宝武在其更多的“全球首发”中,将坚持“开放创新”之路,最新启动的面向全球的众研平台,即是明证。中国宝武总经理胡望明表示,中国宝武将拓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方面的国际优秀合作伙伴,大力发展“智慧制造”能力,努力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的引领者。(新华社记者 李荣)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