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技能扶贫 让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2018-12-11 07:17:35   
2018-12-11 07:17:35    来源:宁夏日报

<p>  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郭庙村举办挖机操作技术培训班。</p>

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郭庙村举办挖机操作技术培训班。

<p>  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村民马耀军在培训班签到。</p>

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村民马耀军在培训班签到。

  技多不压身

  12月8日,入冬最冷的一天。

  雪花时有时无地飘着,很慵懒,半天连个地面都没覆盖,被一股股风卷得干干净净。不过,风搅雪打在脸上,还是很冷的,刀割一样。

  在以往,这样的天气,最好是躺在热炕上裹着棉被玩手机,或守着火炉涮羊肉,或邀三五好友打牌……

  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民马麦燕也是这么想的。

  她真想把自己交给这个雪花飘飘的上午,享受闲暇生活。

  可是,小康日子在召唤,催促她不得偷懒。

  天麻麻亮,她就起床,给16头肉牛拌料添水。接着,洒扫庭室,给家人做好早餐,才出门去了。

  马麦燕是去参加富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这个班为期20天,她已连续参加了5天。合作社理事长马万武结合村民养牛实际讲肉牛养殖技术,能听懂,用得上,马麦燕决心把这20天课听完。

  自2014年加入富源肉牛养殖合作社以来,凡是原州区就业局、扶贫办、农牧局等部门在村里举办的培训班,马麦燕雷打不动地一律参加。她已记不得参加了多少次,每年不少于三次吧。

  马麦燕已尝到了技多不压身的甜头,觉得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提升,每一节课都蕴含致富金钥匙。

  2014年前,马麦燕耕作着几亩旱地,养了一两头瘦牛,打点零工养家糊口。手头经济紧张得很,有时连孩子每周去城里上学的生活费都拿不出手。

  那时,心常常被泪泡着。

  2014年,马麦燕第一次参加了肉牛养殖培训班,才知道,养牛不光是添草倒料的事,还得会科学调制营养饲料,还得会防疫,还得会助产,还得会估重卖牛……

  养牛原来这么多学问,马麦燕深深地为之迷恋。

  当年,在合作社的支持下,马麦燕买了3头母牛进行繁育,间或购进瘦牛进行育肥赚钱。5年来,她家的肉牛滚雪球发展,至今已达到年存栏母牛16头的规模,每年出栏育肥牛近20头左右,收入10万元左右。

  脱了贫,致了富。不再为孩子学费发愁,还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买了小轿车……马麦燕觉得,这样的日子,才是人过的日子。

  在石羊村,流传着一句顺口溜:“马麦燕卷尺称牛重,田晓霞配方调饲料,杨志梅提针能防病……”妇女已是养牛主力军,堪称行家里手。

  由于马麦燕爱学习,悟性高,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形成自己一套养牛技巧,与田晓霞、杨志梅等被合作社推选为讲师。不仅为本村养殖户讲,还为来石羊村学习取经的外地养殖户讲,有时还被请出去讲。一位读书不多的农村妇女,因为有了一技之长,被尊师问道,马麦燕觉得自己活得幸福有尊严。

  12月8日这一天,石羊村还有一个培训班——初级电工班开班了。50多名村民都得听完20个课时才能结业。

  村民马耀军去年在村里举办的培训班上学会了钢筋工技术,拿到了从业资格证。一技傍身的马耀军,今年打工多挣了一两万元。听说村里又要举办电工培训班,就急忙赶回来参加学习。多学一样本领,多拿一个证,马耀军打工挣钱的路就多一条。

  据石羊村党支部书记马万勤介绍,石羊村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已有800多名村民拿到了从业资格证。

  授人以“渔”

  12月9日,阳光暖暖地打在六盘山阴坡积雪上,溪水潺潺流进开城镇郭庙村。

  上午,郭庙村田间课堂教室炉火通红,50名妇女围在灶台前,跟着师傅学习烹饪技术。“学不学就是不一样。就拿炒土豆丝来说,我原先炒,辣椒面、酱油、调料等一把都倒进去炒。师傅教的不一样,很少用酱油、调料,啥时放辣椒丝,啥时放醋,都有个顺序。学会了开不开馆子先不说,能给自家做几道好菜也对得起这30个课时。”村民海志莲说。

  海志莲也是个“培训控”,凡培训班必参加。这几年,先后学会了科学养牛、编织刺绣、烹饪等实用技术。

  下午,室外暖和了,参加挖机操作培训班的50名小伙子聚拢在郭庙村的一片开阔地,跟着老师学挖机操作技术。28岁的马学军去年参加了铲车操作培训班,今年凭此技术在工地干了6个月,每个月工资4500元。但他发现,开铲车是个小工活,开挖机才是大工活,一月工资能拿8000元。所以,他向村“两委”建议,今年办个挖机培训班。郭庙村采纳建议,并向原州区就业局申请了一期挖机操作培训班。

  原州区致力发展“有土”“离土”产业。“有土”产业凭借土地资源发展草畜、冷凉蔬菜、小杂粮等,“离土”产业主要引导农民进城务工经商。但无论是“有土”还是“离土”,都有一个共同的先决行动——技术培训,通过培训帮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因此,每年入冬后,实用技术培训是原州区紧盯不放的重中之重,每个社区、每个村都要开展30天至60天的培训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努力让每一名劳动力多学几项实用技术。(记者 王玉平 文/图)

<p>  原州区海堡社区妇女参加月嫂培训班结业考试。</p>

原州区海堡社区妇女参加月嫂培训班结业考试。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