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赶大集”折射西藏百姓美好生活新追求
2019-12-05 17:57:48   
2019-12-05 17:57: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2月5日电记者 王学涛)为期7天的西藏山南市第39届雅砻物资交流会正在举行,4000余家商户带着700多种商品汇聚鲁琼物交会市场,吸引了数万群众从四面八方前来“赶大集”。琳琅满目的商品背后,是西藏百姓生活的悄然之变。

  农畜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一如既往是物交会主角。所售商品既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也有个体户生产的。

  46岁的货车司机尼玛是林芝市朗县人,他和妻子已连续5年前来售卖土特产。摊位上摆放着苹果、桃干、核桃、花椒、辣椒等。

  “这些都是自家产的,好吃!去年7天赚了一万元。”尼玛告诉记者,他开车一年能挣10万元,妻子种地一年挣两三万元,足够供两个儿子读书。如今,大儿子已经考上西藏民族大学。谈话间,尼玛黝黑的脸上始终挂着幸福的笑容。

  穿梭在喧闹又带有浓浓乡土气息的集市上,记者发现物物交换、活畜交易等越来越少,一些具有时代气息的创新产品吸引了不少买家的目光。

  山南特色产品隆子黑青稞糌粑摊位前,不断有顾客围观购买。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米玛买了几罐炒黑青稞后,又端起一小杯黑青稞酒一饮而尽,连连夸赞道:“甜甜的,味道很醇香。”

  隆子黑青稞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三安加措创办了合作社,后来又成立了西藏稞源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西藏诺布桑布实业有限公司,主要销售黑青稞糌粑、黑青稞米、炒黑青稞等。目前,公司又研发出黑青稞酒,计划2020年正式上市。“这次参加物交会主要是让老百姓品尝,广泛听取大家意见。”三安加措说。

  从一个没上过学的农民到创业者,三安加措感慨赶上了好时代。在政府帮助下,他申请到银行低息贷款,还可以直接收购当地品质最好的黑青稞。

  他说:“现在老百姓生活富裕了,注重养生的人越来越多。隆子黑青稞绿色无公害,又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保健作用。”

  除了饮食,百姓的穿、戴、用品也越来越讲究。

  在一个金银加工产品展台前,几个人围在一起欣赏一只喝青稞酒用的碗。木碗不大,碗口和内侧镀银,外侧下部则由传统吉祥图案构成的银饰包裹,看上去十分精致。听到卖家普布次仁说出3万元的价格,记者忍不住问:“这么贵,能卖出去吗?”没料到,他又说出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去年物交会上他赚了10万元。

  今年56岁的普布次仁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扎金银锻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他17岁跟随父亲学艺,如今已培养十余名徒弟和技术工人。靠手工制作银碗、银首饰等,一年收入75到80万元。

  “金银锻制技艺几年才能出师,工作起来费眼费脑,所以‘老手艺’越来越值钱。现在谁不喜欢好东西!”普布次仁说。

  山南市雅砻物资交流会从1981年开始举办至今,集市由一片露天空地逐步发展成现在水、电、路、讯、厕等设施完备的标准化物资交流市场,对活跃市场、拉动消费、增加群众收入发挥了作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