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中国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三重考量
2020-05-23 13:43:30   
2020-05-23 13:4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20年,中国罕见地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但GDP“无数”,不代表中国政府心中无数。22日披露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特殊安排,折射出疫情之下官方对经济发展的三重考量。

  考量一:灵活安排,为应对不确定性留空间。

  从趋势看,相较于以往盯住某个具体数字,在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轨的当下,中国政府对于年度GDP增速目标的安排已愈加灵活。

  2016年以来,从以“区间”方式设定增长预期目标,到用“左右”二字为增长数字增添弹性,政府工作报告中目标微调的背后,是官方对增长速度的淡化和对发展质量的强调。

  从现实看,为防控疫情,中国经济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GDP出现负增长。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亦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预计,中国经济将从常规增长模式转入相当长时期的“战疫增长”模式。

  非常时期面对空前挑战,充分估计困难是应有之义。报告在确定今年增长目标时,亦需要考虑疫情可能的走向,并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风险容忍度相结合。

  而此番不设增速具体目标的特殊安排,一方面为应对潜在风险“冒头”留足了灵活应对的政策空间;另一方面又有助于避免目标数字过高导致宏观政策“用力过猛”等副作用。

  考量二:守住底线,为渡过难关赢时间。

  应对挑战,要留出腾挪空间,也要守好底线。尽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清晰可见。

  报告明确指出,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

  事实上,自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以来,这一概念就被视作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所在。而越是不确定性增加,守住底线的意义就越大。

  拆解“六保”内容,其无不是疫情下的当务之急,更是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的艰巨任务。

  如受疫情冲击中国就业压力加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居“六保”前两位,凸显官方对基本民生的关切。而作为经济运行中最基本的单位,保市场主体又有助于防止疫情对经济影响从短期发展为长期,从而为兜底民生奠定基础。

  一旦保住了这三者,就会带来收入,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从而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

  考量三:着眼长远,为结构改革保驾护航。

  随着3、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出现好转,各方已形成一个共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一直以来,中国都坚持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其标志之一,就是早已确定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获取经济长期增长的红利。

  尽管疫情带来巨大冲击,但中国不能乱了发展阵脚,仍需把解决短期问题和化解长期矛盾相结合,把应对外部挑战和破解内部难题相结合。

  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何报告提出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而淡化具体增速,有助于避免各方在下行压力加大之时再度背上“数字包袱”,从而为改革创造更大空间。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宏观基本指标的稳定,重要的不是靠拼速度来支持,而是靠调结构转方式来保障加以支持。“结构的变化、方式的调整,这才是中国战胜疫情冲击的主要途径、根本出路。”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