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掘废为宝 宁东工业废料跃上产业链“生金吐银”
2020-08-13 20:30:05   
2020-08-13 20:30: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0多米高的焦化塔耸立在厂区中,沥青烟捕集器下方,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完善。

  这里是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的主要产品为年产41万吨锂电材料、年产30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及废催化剂回收利用等。项目整体总投资70余亿元,分三期建设。今年8月,针状焦开始试生产。

  落户宁东,百川经过了深思熟虑。

  宁夏百川的集团公司——江苏百川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川股份)主要从事高新技术精细化工产品及锂电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及生产。随着锂电池市场整体呈现爆发性发展,百川股份从整体产业链布局出发,从原材料做起,持续打造锂电产业循环发展的产业集群,以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全国考察了30余家化工园区后,最终选择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于2018年7月成立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百川股份所看中的,其中就有上下游产业配套资源优势:这里不仅有生产磷酸铁所需的硫酸、铁渣,更重要的是,园区其他企业生产的煤焦油及煤沥青,正是该公司针状焦的原材料,而针状焦又是锂电池负极材料的关键原材料。以园区现有的产量规模,已足以满足项目所需。“我们每年需要的煤焦油大概12万吨,园区每年总量约30万吨。目前宁夏区内有5家企业产出煤焦油,其中有一家和我们仅一墙之隔。”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圣平告诉记者。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掘“废”为金的,不只宁夏百川一家。

  与宁煤煤制油厂区相邻的宁夏睿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疫情期间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销售额1.86亿元。其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消耗园区约20万吨煤化工项目产生的废甲醇及混醇等危险废物,通过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对煤化工领域副产品进行再加工,生产出稀缺的酯类产品,提高了能源资源转化增值水平。

  “我们的项目简单来说,是以园区的煤焦油为原料,经过加工、催化等工序,将其变成清洁原料。”8月12日,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徐良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主要依托宁东地区煤化工副产品进行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后,亩均产值可达670万元。

  就地取材的便利,与园区自身的政策优势、区域优势及良好的营商环境等叠加在一起,令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闪耀出独一无二的光彩,一个个项目带着投资而来。今年上半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成项目22个、新引进项目23个,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明显提升。

  “选择宁东,我们很有信心做的规模更大,优势更明显。”曹圣平对记者说。(宁夏日报记者 杨晓秋)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