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懒人经济”成经济新增长点
2021-04-08 09:03:15   
2021-04-08 09:03:15    来源:宁夏日报

  点点手指下单,有人送餐上门;买台洗碗机,全自动工作不伤手;打开扫地机器人,呆萌的小助手会帮你将地清扫得干干净净;呼唤“小爱”,动听的故事会帮你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在工作中忙碌的人们开始在生活中学着偷懒,“懒人经济”由此成为时髦的新生词,衍生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懒人经济”让消费者变成“宅一族”

  辛苦了一周,终于熬到了休息的时间,可打开冰箱杨睿才发现,一周的储备早已“弹尽粮绝”。实在懒得做饭的她,顺手拿出手机进入一家外卖App,点了最爱吃的鸭爪爪火锅外卖。

  “不用自己动手,更不用出门就能吃到喜欢的美食。”杨睿说。

  随着90后、00后逐渐走向社会,深受互联网影响的他们,下班或周末休息更愿意宅在家里,使用外卖平台来满足自己的日常需求,杨睿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由于平时工作忙,订外卖如今俨然成了杨睿和老公的最佳选择。她给记者展示了手机点餐App上的记录,今年以来,她已经订了40多单外卖:“周围好吃的都让我们吃遍了。”

  “点外卖的群体趋于年轻化。”美团外卖小哥赵凯向记者介绍,外卖点餐的人群主要以上班族为主,他每天除了送正常的一日三餐,还送水果生鲜、奶茶、宵夜等,从时间段来看,虽然正餐还是外卖主要的消费品,但其他时段的订单量也呈现增长趋势。

  除了外卖点餐,网上购物也是杨睿的“必备技能”。不论身上穿的、家里用的,还是平时吃的零食、送朋友的礼物,她都从网上购买。甚至当初结婚,大到家具、家电,小到床上用品、小摆件也都是她亲自从网上“淘”来的。

  杨睿说:“开始我也跑了几家家具实体店,累得贼死还收获颇微。后来尝试着到网店碰碰运气,没想到躺在床上就把事全办成了,买回来的东西不但价格不贵,还比实体店的新潮时尚。”

  在更多人眼中,选择叫跑腿服务,例如买个饭、代取快递、代缴水电气费等,可大大解放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家住颐和城府小区的曹颖接过骑手送来的菜高兴地说:“只要点点手指,不到1个小时菜就送到家门口,而且价格便宜。比起菜场的嘈杂、瓜果蔬菜的混乱摆放和小贩们的讨价还价,我更愿意选择每天下班前打开手机App,买好当天晚餐需要的食材,下班到家,菜也到了。”

  “懒人经济”催生智能家居产品

  “懒”是人的一种本性,但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推动生产力和技术发展的动力之一。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诸多智能而先进的东西,让人摆脱繁琐、重复性的家务劳动,从无聊枯燥的劳作中解脱出来,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

  “抽油烟机、灶具、蒸烤一体机、洗碗机已成为目前家装厨房必备炊具。”王府井百货家电卖场“老板”专柜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如今智能家居便利、舒服、高效的生活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为智能生活投入更多的钱,例如扫地机器人、洗碗机、智能门锁、语音控制系统等懒人家居产品已经成为家居行业的潮流和爆发点,“智能家居产品能让家居生活真正做到简洁又便利”。

  王玥是小米智能家居的“米粉”。从最初的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智能摄像机,到现在的小米盒子、小爱智能音箱,但凡有新上市的小米智能家居产品,都让她忍不住想要“剁手”。

  “每天早上躺在床上,通过语音命令‘小爱同学’拉开窗帘,打开新风机;晚上卧在沙发上,不用遥控器,便可指挥‘小爱同学’为我搜寻想看的电视节目;要加班没空陪孩子,‘小爱同学’还可担当‘保姆’,陪宝宝聊天、讲故事……”王玥如是说。

  最近,王玥又相中了一款小米的“小爱鼠标”:“它不仅具有划词翻译功能,还可通过‘小爱同学’查百科、开应用、调音量、查天气,甚至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设备,只需动嘴、无需动手,简直就是我们‘懒人’的救星。”

  “懒人经济”正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不仅减轻了琐碎家务带来的负担,更为人们打造出轻松舒适的生活情境,让幸福生活变得简单。(记者 张瑛 张唯)

<p>  外卖小哥为顾客配送蔬菜。</p>

  外卖小哥为顾客配送蔬菜。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