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第一线
喝山泉水长大的“金山羊”最近卖火了
壮大村经济村民发“羊财”
2022-01-17 16:32:41   
2022-01-17 16:32:41    来源:银川日报

  “金山羊”。

  春节将至,连日来“金山羊”产销两旺,让村民喜上眉梢。“每年春节前,咱们金山村的羊就‘火’起来了,好多顾客专门开着车上门来挑选。”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党支部书记樊新祥告诉记者,村民们养的羊销售红火,“钱袋子”越来越鼓。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金山村,只见几乎家家户户后院都养殖着山羊,村民们一边喂羊,一边笑谈这几年村子的变化:“这两年村党支部强起来了,现在的村干部每天不是忙着往村里引项目,就是忙着帮村民销售农副产品,跟着村党支部的脚步,咱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据了解,金山村的村民多是2003年从贺兰山苏峪口搬迁下山,共有231户560人,家家户户都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因此搬迁后仍以养殖为主业。多年来,肉羊产业成为金山村的特色产业,依靠发“羊财”,2021年该村人均年收入突破1.6万元。

  “我们养的羊无膻味、低油脂、肉质鲜美!”村民杨海荣养羊四十余年,她说养殖的秘诀在于优质的绿色饲草和甘甜的山泉水。“饲草都是我们自己种的,品质好无污染,山羊每天喝的是甘甜山泉水,这是我们独一无二的优势。”羊肉好不好吃,还得消费者说了算。樊新祥介绍,每年春节前后,前来金山村选购“金山羊”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金山羊”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知名产品。

  “每年我们村山羊存栏大概在9000只,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了把产业搞上去,我们村借助乡村振兴的机遇,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成立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樊新祥介绍,去年年底由金山村党支部牵头,经“四议两公开”程序研究通过,正式成立金丰通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利用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设11栋高标准圈舍,并于去年11月下旬竣工投入使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吸引了一批党员和群众,组成了一支有经验、懂经营、会管理的养殖人才队伍,推动形成“一村一品”经济发展格局。樊新祥说:“第一批羊计划近期投入市场,这种规模化养殖、订单式销售,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16万余元,同时带动村民增收。”

  今年金山村的山羊价格为每公斤90元,每只羊的羊肉收入约1500元至1800元,另外一张完整的羊皮也能卖出200元的价格,旺盛的市场需求让杨海荣每天忙得脚不沾地,目前已经销售了50余只羊,她笑着说:“到年前还能卖一些,今年能过个红火年。”(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