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五):中国梦与获得感
2017-10-18 11: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专栏《爱评论: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第五篇《中国梦与获得感》。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陈爱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大家现在都耳熟能详。这句话是2012年11月15号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话。他当时还说了一些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话让人听了也非常感动,因为这里的每一句话都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久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中国梦。从经济发展的视角来看,中国梦和获得感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辛鸣:“中国梦是今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梦想,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愿景。美好的生活不是空谈,梦想也不是虚的,必须要实实在在,让大家能感受到,就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像你刚才讲的,中国社会要通过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让我们的人民群众在经济生活方面,至少我们要做到让我们有更好的教育,上学不再难,而且上比较好的学校;我们要有更稳定的工作,大学毕业之后找到好的工作;至少要有良好的环境,让我们可以创业。这些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讲,都是很实实在在的。如果我们不能在这些方面真正按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中国梦就会变成空话。

  今天我在这里,还想把获得感讲得更远一些。我们不仅要把获得感看成人民群众已经得到这些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和物质收获,这固然是必要的,比如说我们通过改革发展,让人民群众吃饱穿暖了,这是不是获得感?当然是。但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不断在变化、不断在提升、不断在丰富的,决不能因为我们已经让人民群众吃饱穿暖了,就说好,我们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不是的。今天让人民群众吃饱穿暖,明天让人民群众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像过去,为了吃饱穿暖,空气被污染了,水被污染了,大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大家也觉得理所当然。但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他认为我不仅要吃饱穿暖,还要呼吸上干净的空气、喝上清洁的水,所有这些都是获得感的不断的变化。中国梦就要把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和不断丰富和提升的获得感也要实实在在落实下来,实实在在给达到,只有这样才是一种真正的中国梦。”

  陈爱海:“说到中国梦也好,或者说到获得感也好,有一句话不能不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这句话。这句话很生动,也很深刻。我们知道现在我们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的绝大部分都在农村。可以这样说,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能忘了他们的梦想;而如果他们没有获得感,全体国民的获得感可能就要打折扣了。为了他们的梦想和获得感,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主要方略又有哪些?”

  辛鸣:“确实,我们说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13亿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不能说让一部分人过上好生活,让小部分群众依然过着贫困的生活,这是不应该的,也是不允许的,是我们不能容忍的。应该说,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方面,成就很大。这成就不仅体现在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有了看得见的、满意的获得感,其实我认为更值得我们看重的是,我们的总书记把获得感的重点,放在了中国社会现在已经可以说极少数的群体上面。这是什么意思呢?全面小康,马上要收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全面小康,从数字上来看,今天的中国社会全面小康已经实现了。为什么呢?我们统计数据,只要一平均,13亿老百姓都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但是总书记讲,我们不能看统计数据,我们要看实实在在的每一个人。到目前为止,还有接近3000万的贫困人口。对于这些贫困人口怎么办呢?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提出很明确的战略叫‘精准扶贫’。我们不仅要扶贫,而且要精准,精准到每个贫困县、每个贫困乡、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家庭,乃至每一个贫困的个体身上。

  解决了极少数,还要让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获得感有所提升。所以我们也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很重要的要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过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的房地产不知不觉中变成少数人进行投机和投资的工具和手段,盖了房子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用来买了炒的。所以十八大以来,对房地产调控方面就体现了这样的思路,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住得进房子,这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举措。

  像这样的举措还很多很多,比如十八大以来,我们特别强调保持两个同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过于强调经济增长,但是我们发现,GDP变成了‘纸面GDP’,数字很好看,但人民群众没有切实感受到快速增长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改善,反倒可能是速度越快,生活压力越大,生活成本越高。说到底就是经济发展没有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保持同步。如何同步?最直接的,就是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收入要增加。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们其实每年都已经做到了,这就是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具体举措。”

  陈爱海:“时间不等人,发展机遇也不等人。十九大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从个体来说,为了整个国家中国梦,也为了每一个人的获得感,干部也好,员工也好,党员也好,非党员也好,都应该以昂扬奋发的面貌有所作为。您认为目前我们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个人还需要解决哪些认识上的问题?”

  辛鸣:“第一个方面,说到底还是总书记所要求的,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是夸夸其谈,不能做纸面文章,要拿得出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的成果来。这个经济发展的成果从何而来?没有捷径可走,就一个词:实干。

  第二个方面,要务实。什么叫务实呢?尽管中国经过40年的发展,应该说我们站到了历史发展新起点上,但是当我们为这些成绩骄傲的时候,也一定要看到,这只是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的‘逗号’。这些成就纵向比很不得了,但横向来比,跟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其实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决不能说我们已经发展起来了,就沾沾自喜,就提过高的要求,想一些不切合实际的东西,这样其实会影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会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灵武公益骑行温暖护航“暖阳之家”
· 银川凤城医院门口天然气泄漏起火 事...
· 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掉河里 消防紧急营救
· 湖城初冬色彩斑斓
· 20户重度残疾人乐享文化活动
· “2017第二十一届环球夫人”宁夏赛...
· 首届银川互联网电影节将于11月19日...
· 银川市首次组织酒庄参展中国(广州...
  图片
俯瞰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
纽约马拉松在严格安保下如期举行
美枪击事件仍有10人未脱险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北...
  民生在线
· 足不出户就能买电 银川人赶紧来“尝...
· 宁夏食药监局发布药品质量抽验信息
· 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 宁...
· 和平新村暖气打压试水爆管漏水
· 银川东方驾校学员遭遇退费难
· 兴庆区临街房屋窗改门“没门了”
· 第五届中国联通乒乓球挑战赛宁夏赛...
· 金凤区物调委调解双方交清费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