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强信心、明方向、增活力——
宁夏企业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2020-09-11 09:17:22   
2020-09-11 09:17:22    来源:宁夏日报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尤其是新一代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速推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亮点和热点。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宁夏企业以会为“媒”,交流合作,抓机遇取真经,进一步强信心、明方向、增活力,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强信心:让本土文创产品在世界舞台展示宁夏之美

  “我们正在积极准备与依文集团的合作事宜,让巧儿刺绣独有的绣、织、染、剪传统技术走上世界舞台展示宁夏之美。”9月8日,吴忠巧儿刺绣传承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夏音说。作为2020年服贸会宁夏参会企业之一,巧儿刺绣以其鲜活灵巧的绣功、受到展会观众的喜爱,更受到依文·中国手工坊等企业的青睐。

  依文·中国手工坊致力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保护与创新,搭建起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国际文化平台,已将大理“风花雪月”、元阳“云尚哈尼”等品牌带到国际舞台。

  李夏音告诉记者,参会期间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帮助巧儿刺绣、天净沙沙画、杨达吾德泥哇呜等宁夏非遗代表与依文·中国手工坊对接,该手工坊场景式、体验式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深山集市,为各地手工艺人和贫困农户提供销售场景,“这对于我们探索构建以手工+科技+文旅,融绣、染、织为一体的产、学、研手工产品研发、加工、销售、体验基地有大帮助。”

  自治区商务厅电子商务与服务贸易处处长班艳蓉说:“如今单打独斗已不合时宜,抱团出海才能实现共赢。这次组织了10家企业参会,不仅要宣传宁夏特色文化、积极寻求合作,更要借此机会学习展会的新模式、新创意,为今后开发产品带来思路。”

  明方向:努力把数字服务做成贸易新的增长点

  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对培育我区外贸竞争新优势、增添高水平开放新动能,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参加服贸会,对于宁夏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时荣而言明确了企业今后的前进道路:“借助服贸会契机,我们积极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洽谈合作,增强了开放发展的动力,更明确了公司今后文化+全产业链的发展方向。疫情防控中催生了新业态,这一次我们也得到支持,将作为试点企业,积极探索对外汉语教师线上培训试点和认证。”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数字服务有别于传统贸易,正成为贸易的新增长点。

  我区此次参会企业之一的银川方达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业务涵盖中小企业服务、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大数据、社保、企业管理等领域。展会上,公司自主研发的《标准汉语教程》系列产品,拥有英、法、德、阿、韩、日等语种,引起相关企业代表的兴趣,纷纷驻足咨询。展会上,科技与医疗方面的新进展带给该公司董事长梁明道灵感。

  “我们公司采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为我区医疗、医保等业务领域信息化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服务,打造便利高效的就医服务环境,建设‘互联网+医院+医保’的就医服务体系,这次参会受益不小。”梁明道说。

  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参展参会机会难得。在参观与“被参观”的过程中,梁明道认识到,企业要取得更强劲的发展后劲,就要深入地调查研究并细分市场,认真研究消费者需求,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进行合理的市场定位,才能使技术创新在企业的生存发展中发挥自身的优势。

  我区积极参会追求开放创新的精神,各类产品在服贸会上受热捧,都让梁明道对未来满怀期待。他希望企业在深耕区内市场的同时借船出海,借助服贸会平台把公司的数字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拓展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增活力:做强“黑科技”助力地区智慧化建设

  “我们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此次服贸会以‘科技办会’为理念,我们是来取经的。”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肖丞昊说,展会期间公司对接数字化智慧建设、光影互动、传媒机构、MCN机构等企业,建立宁夏助农扶贫及产品销售等领域合作意向;公司还就企业改革、战略发展等方面向普华永道提出咨询,探索解决之道。

  服贸会期间,肖丞昊的微信步数在微信朋友圈排名居前,在做好宁夏展区介绍的同时,他带着问题在不同展区找答案。

  “黑科技”异彩纷呈,哪些对公司未来发展及科技研发方向有参考?

  ——AI、5G、8K、云、虚拟现实、光影交互在智慧化建设、数字经济、文旅服务、大数据等各方面的应用潜力无限。

  如何结合潮流为不同地区文旅发展注入活力?

  ——加强文创产品与民族文化、国潮风的融合。

  区域性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如何更完善?

  ——学习各省市区在智慧化建设、数字服务方面的成果,深耕智慧文旅发展。

  ……

  扩大朋友圈、增添新动力、把握新方向……在服贸会上,与会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和未来。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服贸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打造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信心和行动。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以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培育扩大增量、优化提升存量为方向,重点推进加强国际物流对外开放、做强特色文化贸易、提升数字服务能力、提升技术贸易竞争能力、拓展服务输出空间、提高国际教育服务能力、挖掘培育重点服务贸易产业等领域工作,加快夯实我区服务贸易产业基础建设、完善服务贸易政策机制、增强市场竞争优势,提高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和发展质量,推动我区传统性服务贸易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快新兴服务贸易产业高端化、品质化、规模化、创新化发展,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联动发展,培育宁夏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格局,助推宁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溦)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