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宁夏壹财经开讲】
阿凡达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的“银川之恋”
2021-01-26 16:53:53   
2021-01-26 16:53:53    来源:宁夏日报

 

  如何打动“机器人”的“心”?

  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继在美国硅谷、中国南京、深圳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后,将目光投向了西北地区,最终,选择“落户”银川市西夏区。

  “阿凡达机器人是我们在人工智能、服务产业机器人领域的重要布局。我们将坚持研发应用服务市场、带动智能制造、持续创业创新的原则,助力打造西部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银川阿凡达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李流彬说。

   《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方案明确:“电子信息产业重点要释放优势、夯实基础、增量突破,把宁夏打造成为西部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

  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机器人”等行业头部企业的到来,将为智慧银川带来更多的想象。

  效率“算法”:温度+速度,“感动”机器人

  阿凡达机器人,依托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一支由资深科学家、人工智能博士和资深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已申请国内专利101件,PCT专利40件。

8.png

  为什么选择将西北的研发应用基地落地西夏区?

  “我们在西北考察了很多个地方,宁夏几乎所有的县市区我都去过,最终综合考虑,选择了西夏区。“李流彬说,首先,我们了解到银川积极响应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将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重点发展产业,并且出台了相关的实施方案,这也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其次,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我们深知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在于人才,没有人才,就谈不上创新,发展就没有了支撑。我们看到西夏区在大力推进银川科创新城建设,打造创新策源地,同时聚集了宁夏大部分的高校,具备了创新创业的氛围和人才支撑,我相信很快我们能在这里吸引、并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创新团队。

  在数字经济时代,让机器人“动心”的,最终是人与人的沟通、项目精准到天的推进效率。

  “最让我感动的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营商环境。西夏区真心欢迎企业来,希望企业来。我前一天跟中关村双创办周坤主任电话联系,第二天西夏区经济合作局局长就约见了我,随即带我见了分管副区长,并在当天政府区长就接受我们的邀请,安排到南京考察。这个过程中,他们是一种完全开放的姿态。”李流彬介绍,他所指的营商环境,不仅限于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而是政府的效率,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我们就与西夏区完成了沟通了解、环境考察、投资发展计划制定、协议商谈、入驻办公等诸多事项,正式落地。“这是我们在全国各省市(区)投资项目中落地最快,效率最高的一个,这让我们对立足于西夏区发展,很有信心。”李流彬说。

  优化“算法”:“头部”招商,服务九大产业

  智慧教育机器人、政务机器人、测温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在许多领域,或许都可以引入机器人帮忙。阿凡达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利用机器人高质量应用服务于教育教学、政务、社区服务、防疫抗疫、文旅乃至城市建设等领域。

  《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培育三大潜力领域”,其中即包括“人工智能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在农业、水务、工业、城市建设、民生服务、政府治理等领域的应用。”

4.png

  阿凡达机器人拥有雄厚的研发能力,人工智能布局清晰,企业特质恰与西夏区科创新城的定位契合,落地西夏区有助于区域产业规划及高端人才就业留存。

  “我们是为了在西夏区创造事业,可持续发展而来的,我们认为,科技最终是为了服务社会,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希望。” 李流彬说。

  对此,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蛟分析,这是一个共赢的双向选择,可谓“一见倾心”。对于西夏区政府,优中选优,最终选择阿凡达,看中的正是其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的头部效应;对于阿凡达机器人,全球布局,战略西移,聚焦西北。西夏区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主动而为、马上就办的效率,成为打动其落户的重要原因。这对于我区各级政府和产业园区的招商以及服务行为,颇具启发。

  高质量”算法”:筑牢根基 培育孵化

  当前,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电子信息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总体来说产业存量不大,后劲不足。当前,宁夏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正在营造大力发展的环境,建设快速发展的根基。” 李流彬说,银川阿凡达机器人作为西北子公司,作为培育母公司上市的重要补充,将立足西夏区,加大人才投入,推进在地基础研发,着重丰富应用场景,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商。

阿凡达.jpg

  李流彬建议,首先,宁夏应该加大招引力度,招引头部企业、招引前沿技术、招引高端人才,鼓励企业将研发、技术、人才向宁夏倾斜,以高度开放的姿态,逐步提高宁夏存量电子信息产业的质量和内涵;第二,应加大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学院、企业技术人才培养中心等机构培养专业人才,并提供一系列配套政策;第三,重点培育产业创新中心、孵化平台。鼓励电子信息人才自主创业,孵化小微精尖团队,提供配套资金支持政策,提供专业顾问指导服务,提供研发成果转化辅导和支持。

  冯蛟教授建议,地方政府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引得如阿凡达机器人优秀的企业“基因”落地,以点代线、最终成“面”,从而为银川乃至宁夏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赋能助力。对于中关村产业园而言,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科创中国、5G+全国试点城市等相关政策支持和服务扎实做到位,才能让企业全身心投入,驻扎在大西北,真正做出实绩、做出影响力。(宁夏日报记者 时明霞 毛雪皎 赵磊 杨娟 文/视频)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