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家庭理财经
华大基因市值破千亿 高了还是低了?
2017-11-15 09:31:00   来源:证券时报

  华大基因昨日盘中市值突破1000亿元,跻身到A股市值前列,关于华大基因估值的问题再次引起争论。是高是低,问题在于你是什么样的投资者。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不少,但截至昨日收盘,上千亿元市值只有73个,大多是一些金融企业、央企,还有一些成名已久的消费类股票,市值能上千亿绝对需要能力超强,或者某个阶段坐上了风口,比如乐视网等股票在2015年的表现。

  华大基因昨日盘中最高价报258.87元,市值1028亿元,在创业板中仅次于温氏股份,排名第二。自从7月14日登陆创业板,股价从发行价累计涨幅超17倍,目前股价仅次于贵州茅台,为两市第二高价股。

  在市值千亿的上市公司中,华大基因应该是净利润最小的,估计营业收入也是偏少的。前三季度,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同比增长15.07%,实现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21.52%。按照全年实现4亿元的净利润计算,华大基因PE为250倍。这样的市盈率,如果增速很快也就罢了,偏偏只有两成多。

  以这样的营收和利润规模,看空华大基因的人不少,华大基因IPO后,进入百元股阵营后就有点犹豫了,8月9日早盘打开一字涨停板,稍后又收回涨停。后来曾一度跌破100元,当时市值400多亿元。

  看空华大基因的投资者认为,华大基因没有核心技术,是靠量取胜,公司虽然名声很大,但和竞争对手的差距并不大。但另一个观点认为,华大基因是龙头,如果看好生物技术,看好生物技术未来创造的产业比现在的IT产业还大,那么只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在产业爆发之前卡位。

  卡位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每家公司都投一点,还有一种是投资龙头公司,龙头公司成功的概率要明显高于其他企业。如果看的足够长远,华大基因即使下跌,还可以继续买入,总能在未来某一天迎来丰收。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有更牛的一家公司横空出世,或者有比现在更高明的技术出现,诞生新的行业巨头。但是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办法猜测到这一点,总不能因为将来可能会出现新公司,而放弃布局一个有潜力的行业。

  华大基因是个现象级企业,这家公司的热度从没退却,一直在舆论前沿,即使还没有什么营业收入,即使在靠论文赚钱的阶段,也总能吸引到公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这家公司从事的基因行业,在普通人眼中属于高科技,另一方面是领导人意兴盎然的作风。

  还未上市时,华大基因就吸引了不少PE入资,估值一点都不低。从2012年年底开始,有超过50家投资人入股华大基因(包含原华大医学与原华大科技),共计投资高达72.15亿元。华大基因现在的市值证明了这些投资人的眼光,普遍有超过4倍的收益。

  华大基因主要营业收入来自生育健康类服务、基础科研类服务、复杂疾病类服务和药物研发类服务四大业务板块,营收的大部分来自前两者,其中基础科研类服务是华大基因的发家之本,但是近年来和竞争对手相比营收优势已不明显。众人最看好的是生育健康类服务,增长迅速,也是华大基因能有如此高估值的最重要原因。但华大基因认为他们在科研方面积累的优势,持续的高科研投入,可以帮他们完成和竞争对手非一个维度的优势。

  作为对比,内地资本市场上和华大基因业务最为相似的贝瑞基因,在华大基因最近一波上涨同时,基本按兵不动。可以理解为市场给予龙头高估值,也可以理解为市场对一个高研发投入的公司的认可。但如果是谨慎的投资者,也可以理解为,华大基因已偏离基本面。(记者 余胜良)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住建厅印发行政监督检查全过程...
· 贺兰传销组织“黑吃黑” 90万元现金...
· 宁夏公安英模宣讲报告活动启动
· 宁夏音协赴社区宣传十九大 放歌新时代
· 银川设禁行范围严禁渣土车等车辆市...
· 双十一的快递铺天盖地来啦
· 冬树开满水晶花
· 宝中铁路路外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宣教...
  图片
“双十一”快递包裹排队发送
拉萨至林芝的高等级公路经过...
俯瞰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
纽约马拉松在严格安保下如期举行
  民生在线
· 重磅!本月16日起交通管控有新举措
· 银川人能轻松补换驾驶证啦
· 《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12月1日...
· 兴庆区9家散煤经销部被取缔
· 48个项目晋级“洛客大赛”决赛
· 本周时有大风扰 偶有小雪落南边
· 银川建成3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 宁夏10月份受理价格举报1033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