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市场风云录
宁夏枸杞带给世界一抹红
2017-11-21 06:27:00   来源:新消息报

  今年“双11”,10家参与线上销售的宁夏枸杞企业销售额突破4200万元,仅天猫枸杞一小时就售出179吨,创下历年来线上销售最高纪录。作为中国枸杞龙头企业的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瑞源),当天累计成交额约1600万元,刷新枸杞行业历史纪录,名列阿里巴巴传统滋补营养品行业前十。事实证明,宁夏枸杞正以其独特的产业优势、品质优势和品牌优势,逐渐成长为宁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红色名片”。

  枸杞销量缘何爆发式增长

  “今年‘双11’枸杞销量爆增,不仅仅因为品牌的推动,消费升级和消费理念的变化都使枸杞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11月16日,百瑞源董事长郝向峰介绍,金砖国宴枸杞、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保温杯泡枸杞等焦点话题,使得“枸杞”一时成为热门词。这些热门事件的叠加,给这个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空间和机会,当能量蓄积到一定程度,爆发式增长就会出现。

  2013年,百瑞源开启“互联网+”模式。“百瑞源进入互联网比较晚,但我们成长的速度比较快。”郝向峰说,百瑞源线下实体店经历13年打磨,早已稳居枸杞行业领军地位,通过品牌引领,线上、线下快速融合,所以很快能在电商领域开辟市场。再加上客户购物方式的改变,互联网给客户提供了更多方便,所以线下客户反哺到线上,给百瑞源提供了更多机会。据其介绍,宁夏枸杞销售的大客户主要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按销量排名,顺序分别是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河南、北京等地。

  名人效应推动枸杞销售

  在品牌运营上,今年宁夏枸杞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8月,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手持保温杯一照走红网络,海报上的“杯中不止茉莉和枸杞,还有摇滚和你”,图中其他成员也在凝视着赵明义手中的保温杯。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宴会餐桌上,枸杞备受各国元首青睐。而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专员将入选的几家宁夏枸杞产品带回总部,进行科学、系统地检测,百瑞源的产品从众多宁夏枸杞品牌中脱颖而出,中标阿里巴巴集团。此后,马云及阿里巴巴集团成为百瑞源的忠实客户,仅今年中秋节前,马云就一次性购买了价值60万元的百瑞源枸杞。马云还将百瑞源头茬枸杞产品放在阿里巴巴集团“能量包”里,每逢“双11”备战和大型活动期间,“能量包”里总能看到百瑞源产品的身影。

  “一连串热门事件在互联网和各大媒体上迅速传播,使得大家对枸杞的关注度提高,无形中也宣传了宁夏枸杞。”郝向峰说,其实真正的幕后推手要靠品牌去推动,从百姓到高端人士,再到善于养生人士,大家对枸杞的认知越来越高,这也是今年线上销售最大的一个变化。据了解,过去低端枸杞卖得好,而今年中高端枸杞销量更好。

  好枸杞是种出来的

  百瑞源的枸杞,一部分来自自有基地种植,一部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供应。“作为龙头企业,我们不仅仅要种好自己这块地,还要带动周边农户共同成长、共同发展。”郝向峰介绍,百瑞源自有基地枸杞种植面积1万亩,主要分布在中宁县大战场乡和红寺堡区,因为处在移民区,公司又通过合作社和农户合作,辐射周边农户种植枸杞2万亩,并且每年农忙时带动五六千农民工就业。

  通过百瑞源的标准化种植,农户的科技和品质意识逐步提高。而有了好枸杞,也契合了百瑞源“好枸杞可以贵一点”的理念,确保了质量,体现了优质优价。郝向峰坦言,“好枸杞可以贵一点”这个理念,不仅体现在价钱要贵,更主要的是农户也能将枸杞卖个好价钱。好枸杞要从源头开始打造,并不是百瑞源加工出来的。所以,从种植链上就把标准提高,农户增加投入,企业相对提高收购价格,销售价格也相应提高。在郝向峰看来,宁夏枸杞行业现在仍然存在低质低价、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他希望“好枸杞可以贵一点”的品牌定位,能引导行业不断提升枸杞品质与附加值,让好枸杞与消费者产生共鸣,进一步提高宁夏枸杞深加工转化率,引领宁夏枸杞产业提档升级。

  此外,科技创新是百瑞源乃至宁夏枸杞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目前,百瑞源研发中心建立了由院士领衔,约30位教授、博导、博士、硕士等组成的强大专家阵容,形成了以宁夏枸杞新品种培育、枸杞加工工艺技术研究、枸杞功效物质基础研究、新产品研发为主的国内枸杞行业顶尖技术研发团队。

  练足“内功”助推销量第一

  作为宁夏枸杞领军品牌的百瑞源,占据了宁夏枸杞“双11”线上销售的五分之一,这就是品牌的力量。郝向峰说,百瑞源枸杞在“双11”这天稳居枸杞行业销量第一,绝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平时就做足了文章、练足了“内功”,才有了“双11”的集中爆发。

  据了解,百瑞源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枸杞行业领军品牌”“自治区质量奖”获得者,率先在枸杞行业布局枸杞研发、种植、生产、营销、文化“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打造了良好的供应链和商业生态链。在市场开创过程中,百瑞源已逐步形成与众不同的“百瑞源模式”,使传统的宁夏枸杞跳离了品类旧有的“厨用配料”市场,进入了更高价值的“日常养生”市场,成功开创了枸杞新消费时代。为了解决农药残留问题对枸杞产业发展的制约,百瑞源与中科院、宁夏农科院、江南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全面实施水肥一体化和“零农残”防控体系建设,从源头上确保枸杞品质。枸杞先后通过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瑞士SGS监测、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认证、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国家有机枸杞转换认证,2017年送检的枸杞干果实现了509项农残未检出的结果。

  宁夏枸杞从全国走向全球

  宁夏枸杞爆红的背后,其实是宁夏将枸杞产业作为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布局。

  近年来,随着枸杞药用保健功能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连年上涨,至今已达161.56亿元,跻身全国农业区域品牌前十强。截至2016年底,全区枸杞在册面积达90万亩,枸杞干果总产量9.3万吨,年综合产值130亿元。以中宁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银川北部为两翼的“一核二带”枸杞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区现有各类枸杞生产、加工、流通企业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0余家,枸杞及其制品达十大类100余种,11家企业成为全国首批枸杞有机认证试点,枸杞及产品出口量与出口额分别达6500吨与7000万美元,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宁夏“杞”业,不仅仅面向全国,正在为进入全球消费者视野布局。(记者 邱曦 周丽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电影《宣战》新闻发布会在银川举行
· 宁夏出台职称制度改革方案
· 宁夏斩获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
· 小创新带来大前景 灵武萝卜蓄力而发
· 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闭幕
· 第二届中国(银川)国际人才交流洽...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梁为...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马海...
  图片
一声问候 传递温暖
江苏南京:初冬景色美
重庆景区打造彩色S型公路 市...
第十九届高交会开幕 全球首发...
  民生在线
· 冷空气带来西北风 今后三天,吹得人...
· 宁夏公布9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17天,银川接投诉5424件
· IC卡智能水表还能透支用水?
· 房屋租赁引发矛盾纠纷 司法所反复调...
· 银川车管所叫号系统突然“罢工”
· 宁东电网负荷形成电量均创新高
· 银川整体供热形势趋于稳定 但仍暴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